台股兩萬點:兩岸的世紀交叉

【台股兩萬點:兩岸的世紀交叉】我想很多人沒什麼在投資股市(或是像我一樣,只有投資一點點),所以今天一下子還不知道跟自己有什麼關係。但我剛剛好奇作了一下圖才發現,兩萬點不只是股民開心而已,其實也是兩岸的世紀交叉——這樣的歷史意義,想簡短跟大家分享一下。

股市當然是一國經濟最直接的反應,前些日子大家應該還記得台股在睽違31年之後,指數首度超越港股,引起一陣討論,認為這是香港、中國向下,台灣向上的一個指標。

今天看到台股站上20000點,就讓我好奇,這樣的指數當然已經跟香港拉開差距,但跟中國比起來如何呢?

為什麼跟中國比應該不用再解釋:中國的經濟在過去二十幾年間高速成長,有那麼幾年,台商大舉西進,好多人都去中國討生活或讀書,紅色經濟成為顯學,中國對台灣造成的威脅也持續增加,讓台灣人心中總是籠罩著陰影,完全失去自信心。

這幾年情勢有點逆轉。台商回流,經濟跟世界接軌,台灣人的自信也一點一點慢慢累積。只是心中多少還是有一些疑問:我們心中那個心魔能放下了嗎?台灣這幾年的經濟能讓我們重拾信心了嗎?

台灣跟中國的股市當然不能直接比較。中國最具代表性的上海證交所綜合指數,史上最高也就2007年底的六千多點,台灣股市那時候則是將近萬點,但沒有人覺得那時候台灣經濟比中國強——如果你還記得,那幾年中國經濟暴衝,加上隔年聲勢雄壯的北京奧運,正是台灣人自信心最低落的幾年。

所以要怎麼比較呢?我就做了一個很簡單直覺的事:我想,要比就比世紀大尺度吧!所以我就下載了21世紀以來,上證指數以及台灣加權指數的圖表,先把零點對齊,然後用21世紀的第一天為基準點,把 2000/1/4 台股開盤的 8644 點跟上海的 1368 點按比例調到等高,以此作了一張圖。

然後有趣的事情就在圖中發生了:中國在這24年間,指數曲線一直都在台灣之上,而且差距好像跟台灣人的焦慮感成正比——2008 年前後有一個焦慮的高峰,2015 馬政府執政末期的人心浮動,也對應了另一個高峰。

最有趣的是,從今年開始,台灣的曲線,悄悄跟中國黃金交叉了——台灣今天的20000點,是21世紀第一天的2.3倍,而今天的上海指數僅是當天的2.2倍。

有些事情在不知不覺中已經悄悄發生,你如果看圖就會發現關鍵點:2016之後,中國的股市就是在不停上下震盪,但台灣的股市,在同時間漲了兩倍有餘。

然後在今年就這樣,交叉了。

--

當然,我選擇以世紀之交做基準點並不是唯一的做法——不同的選擇都會產生不同的圖表,交叉時點也會因此改變,我的這張圖表因此只能當作參考。不同股市的點數意義也不盡然相同,要怎麼比較,每個人也可以有不同想法。

但不管你怎麼選擇基準點,趨勢是不變的——2016 年之後,台灣的經濟穩步向上。而中國在人權倒退的同時,經濟也在原地踏步,這就是不爭的事實。

我想說的是:台灣要走向中國,還是走向世界,在這張圖,已經一目了然。

你今天可能跟我一樣,沒什麼在投資股市,但這絕對不是什麼「別人在賺錢,跟我沒關係」,更不是「別人在賺錢,顯得我更窮」——就算我們自己沒有買股票,別人賺進來的錢,也會透過各種經濟循環影響到我們,其實到最後,各行各業都會間接獲利。

而我們更不能忽略兩萬點代表的時代意義——股市就是經濟的重要指標,而我們今天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這幾年,台灣在賺錢,台灣的經濟在變好。

我這張圖畫出來,其實自己百感交集:

過去幾十年,我們一直都活在陰影之下,但我們終於走過來了,我們終於走到了今天。

我們可以,台灣可以。

願台灣民富國強,勇敢、自信,世界同行。

* 剛剛格式跑掉所以重發一次,不好意思。

* 資料來自 tradingeconomics,我自己做的圖,歡迎分享。

 

< 資料來源:侯宗佑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侯宗佑

侯宗佑
康乃爾大學資訊科學博士班,研究機器人與AI的互動與UX設計,也關心政治時事與世界趨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