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名就是中國,何必親中?

很多人用「親中」來形容中國國民黨、新黨等藍營集團,我認為並不恰當!

試將「親中」一詞稍作語法分析便知:

「親」是動詞,即「親近」之意;「中」是受詞,即「中國」之意。有了動詞和受詞,那麼主詞是啥?就是中國國民黨等藍營集團。主詞通常不等於受詞,所以如果說中國國民黨「親中」,無異表示中國國民黨不是中國,而是採親中路線而已。就像美蘇冷戰時期,有些國家採親美路線,有些採親蘇路線,但這些國家本身不是美、蘇。所以說中國國民黨親中,並不恰當,因為中國國民黨自始都認同自己是中國人,連黨名也明白揭示「中國」。本身就是中國,何必親中?

台灣不屬於中國,台灣才有親中不親中的選擇。

如果中國能與台灣平等相待,經濟互惠,文化交流,我們當然樂意親中。

但是現在中國侵台意圖日益明顯,台灣的民主自由危在旦夕!親中不是找死嗎?

喜歡中國專制極權統治的人,儘管親中,支持中國在台政治集團。

愛好民主自由的台灣人,當然就要維護本土政權,維護民主台灣。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