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韓國印象

我的韓國印象

要從我一個中國人角度來實話說對韓國的印象,是一件蠻復雜的事。

我們從小受的有關韓國的教育,主要是抗美援朝戰爭描寫志願軍的戰爭電影,北朝是友軍,韓國是敵人,當然這是國際政治冷戰時代中國站隊導致的立場,我們只有祖國灌輸的資訊,那也沒什麼好說的,就連韓戰為什麼會發生的事實,其實我們絕大多數中國人都並不清楚,因為在中國,沒有歷史,只有政治。

所以受長期洗腦教育影響,直到1992年中韓建交,我都不能想象大部分中國人民內心的感受,中朝是鮮血凝成的友誼,怎麼可以為了錢一夜之間去跟敵國建交了呢?真是無原則無立場啊。

但是我在日本,也不太關心這些,韓國在美日的無形有形支援下,當然自己也十分努力,成為亞洲四小龍,又在半導體產業上取得了很大成就。

中日韓,這三國的歷史糾纏是說不清道不明的,因為先入觀念,當日本掀起了韓流熱,K-POP席卷日本年輕人的流行世界時,我依然對這些有關韓國的事不屑一顧,從不看韓劇也不聽K-POP。

在我的心目中,韓國,那麼一個長期以來的農業小國,沒有美日在背後支撐,早就不存在了,看看韓戰前半,連打仗也不行,南北如果單挑,必輸無疑的。

改變我的韓國觀的契機是2018年首次踏入韓國去旅遊了幾天,然後回到日本的2020年初正值《愛的迫降》熱度狂飆,這是我看的第二部韓劇,第一個是之前在台灣的電影院裡看的剛上映的《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這兩部影視劇給了我對韓國刮目相看的轉機,無論是光州事件,韓國人的民主抗爭讓我聯想到了失敗了的64天安門事件,還是《愛的迫降》,讓我從朝鮮半島的南北狀況,映射到了極為相似的中國的封閉和台灣的自由。

由此心里面對韓國有了一點小小的敬佩,韓國真的是一個歷史上長期被別人欺負慣了,但是又很努力的國家。而且韓國人的性格非常像中國東北人,男生們話不投機就老拳相加,女生們一言不合則馬上互扯頭髮,孫藝珍,金宣兒她們大邱人的頭髮就是這麼越扯越多的。

但是看似血氣方剛的韓國人,不知道為什麼遇到中國總是那麼自卑得矮了一截,對君子風度紳士態度的日本卻總是百般挑刺無理取鬧,鬧得現在日韓關系到了戰後最冷淡的時代,連美國人都看不過去了,說好的東亞太平洋地區日美韓聯盟的,你們這麼吵架還怎麼對付兇暴野蠻的中俄朝?

有個先去台灣又去韓國留學過的日本朋友說,在韓國時只要一說母語日文,韓國同學就會敲他腦袋,說中文則不會,非常奇怪。我說並不奇怪啊,韓國人雖然現在經濟科技乃至政治體制都比中國先進很多,但是他們骨子里儒家文化的奴性遠勝日本。

事實上,中國是朝鮮半島宗主國的歷史,對韓國的影響力遠超日本統治朝鮮半島,韓國人骨子里反日,卻不僅不敢反中,甚至政府到民間很多人還媚中,此後2年在我看過的大量韓劇中,都常有出現韓國人去中國做生意發展的場面,涉及日本的卻極少,其實並非很少。

所以,雖然現在中韓關系也像搓麻將輸了掀桌子似的一團糟,但在韓國人內心,中國依舊是高大上的存在,因為文化影響力的強大深遠,所以讓他們不敢,也不願反中,即使韓資企業在中國被欺負被趕走。

日治朝鮮半島35年的影響力,不敵從宋朝開始就形成的中國宗主國地位的幾百年影響力。正如日治台灣50年,當然也敵不過國民黨70年統治台灣的影響力,更有之前清朝對台灣的長期影響,這是劣幣驅逐良幣的最好例證,台灣人只有靠自己睜開眼睛看明白了,才會有自己光明的未來。

東京博士 2023年3月10日

(本文所有圖片均為本人2018年5月攝於韓國)

 

< 資料來源:東京 博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東京 博士

東京 博士
在日工作35年的上海人 去年成為自由業工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