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耆那教」創始人伐達摩那

猜猜看!我今天要介紹的這位冥誕壽星是誰?

先提示如下:

他是部落首領的兒子,母親是一個部落的公主,他在良好的環境中長大,但三十歲時他放棄了財產、家庭,決定出家尋求人生的真理,追求精神上的覺醒。在之後的十二年半,他透過密集冥想和深度懺悔,最後終於悟到人生真諦。

你猜到了嗎?啥?你猜釋迦牟尼?答錯了!

他的行徑確實很像釋迦牟尼,而且差不多同一時代,但不是,他叫伐達摩那。

伐達摩那是誰?他是「耆那教」的創始人。公元前599年出生於印度東北部,與釋迦牟尼的出生地為同一地區,只是他的出生時間略早。

不要把伐達摩那看做神,(我不會在這裡介紹神),他是一位古印度的哲學家。伐達摩那出家悟道之後,遊走四方,走遍印度,傳授他的哲學,反對種姓制度,主張和平主義,反暴力,不殺生、不妄語、不偷盜、不邪淫及不執著的五誓言。伐達摩那認為,透過禪定和自我實現達到覺悟的人,就是「耆那」(jina)(即勝者),所以他開創的教派,稱為耆那教。

伐達摩那建立的耆那教,以正知、正見、正行為中心的教義,影響了稍後興起的佛教的理念。

印度近代的獨立運動領袖甘地,亦借鑑耆那教的許多理念,如在不合作運動中倡導非暴力的精神等。

耆那教徒在世界上不多,如果普丁、習大大是耆那教徒,世界和平就更有希望了。

(下圖為伐達摩那雕像)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