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威廉·克萊殷與和田慎二

今天的冥誕壽星中,有兩位傑出的藝術人士。

以「街頭攝影之父」見稱的威廉·克萊殷(William Klein),於1928年的今天(4月19日)出生於紐約。

這位美國攝影師和電影導演,原本習畫,卻在一場撲克牌遊戲中贏得一台相機之後,轉向攝影。

沒有受過任何攝影專業訓練的他,卻能在1950年代獲聘為《時尚雜誌》攝影師,是否與他不願意墨守成規,發揮突破性的創造,有以致之?

藝術原本就是創造的過程,創造就不該侷限於制式與成規,也許這就是克萊殷成功的竅訣。克萊殷毫不妥協地拒絕接受時下一切攝影規範。藝評家說他「對時尚界採取了矛盾與諷刺的切入方向,對廣角、長焦鏡頭、自然光和動態模糊畫面成為他的註冊商標」。

1956年克萊殷發表了攝影書《Life is Good and Good for You in New York》,呈現紐約大都會的喧囂與能量,獲得法國的納達爾獎,成為他的重要代表作與二十世紀具原創性的攝影經典書。其後克萊殷持續在紐約、巴黎、東京、莫斯科與羅馬等城市遊走拍攝,為街頭攝影塑造出嶄新的視覺樣貌。

克萊殷之後跨足電影圈,在巴黎投入電影製作,他的《Who Are You, Polly Maggoo?》、《Mister Freedom》和《The Model Couple》等影片,諷刺時尚與消費主義的世界。

今天的第二位藝術人士壽星,是日本的漫畫家和田慎二。在前述的克萊殷獲聘為《時尚雜誌》攝影師時,和田慎二才剛出生,他於1950年4月19日出生於廣島吳市。

《刑警女阿飛》 《超少女明日香》系列 《少女鮫》等,是和田慎二的代表作,他是極少數專畫「少女漫畫」的男性漫畫家。藝評家說他「以激烈的動作場面和驚險刺激的故事見長」。他的漫畫擁有廣大的消費市場,也風行到台灣。

日本是一個漫畫生產大國,和田慎二是成就日本這個漫畫大國的重要奠基人。可惜2011年7月5日和田慎二因心臟病逝世,僅享年61歲。

而和田慎二過世的10年後(2022.9.10),克萊殷才過世,享受96歲。

兩位壽命差距偌大的藝術家,都為藝術留下恆久的創作。不過,批判消費主義的克萊殷,和擁有廣大消費市場的和田慎二,都能在自由世界自由揮灑。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