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台遠中?義大利航母與台灣晶片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義大利想以台灣半導體的合作替換不續簽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此際拋出議題,值得台灣政府思索應對之道。第一、該議題出現的時空背景;第二、台灣如何接招。

日前法國總統馬克宏作出歐盟、法國應戰略自主的表述,顯見其立場轉為「現實」親中,刻意遠美,試圖表現出第三極或第三條路,藉此遊走美中,卻引發諸多抨擊。義大利見狀,中右派開始討論在歐盟內部取代法國,搶下「大西洋主義」、「歐洲主義」的親歐美大旗。

除了義大利經濟部長拋出「一帶一路」無用論,歐盟在十九日也達成「晶片法案」協議,美國媒體開始拋出義大利想以台灣晶片換「一帶一路」,觀察時空背景下應非空穴來風。前一陣子,義國總理梅洛尼原本熱衷於訪中,內部少提台灣。不過,當馬克宏親中遠美的說法引發歐盟、美國反彈,又當歐盟晶片法案有譜,梅洛尼或許正在盤算有利義大利的下一步。這一步關係到選擇美歐台的民主供應鏈,或是赴中牟取「一帶一路」升級的大禮。目前看起來,所有的指標都稱取決於梅洛尼是否揚棄「一帶一路」,表明決定權的歸屬。正因如此,目前的提議應是各方想方設法說服梅洛尼下定決心。

尚未證實的台積電德國布局,也引發了義大利拉攏台灣的動機。倘若台灣(台積電)無法給出建廠的承諾,可以考慮提供周邊的晶片設備、研發布局,或引導讓相對德國較物美價廉的義大利工程師赴德工作,提高義大利親台的誘因。

我國駐米蘭代表處的成立象徵台義關係的拉近,可打鐵趁熱,進一步活絡雙邊關係。擁有高民調、親美且願意提供烏克蘭武器的梅洛尼,可能會是願意提升台義關係的最佳夥伴。提供誘因讓其容易說服內部盟友,是我們目前可以做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義大利的航空母艦已前來印太,試圖加強爭議區的國際存在。這艘能操作第五代F-35戰鬥機的航母東來,強烈顯示義大利的印太意圖。

義大利海軍莫洛西尼號6日前往至印太區域進行遠航訓練。(圖取自facebook.com/MarinaMilitareOfficialPage)

 

G7集團裡面的德法義需要努力去經營,是否可用晶片外交撬開更進一步的關係,值得政府思索。

(作者為輔仁大學義大利語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外交暨國際事務學程召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