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的果實

二○○五年七月廿五日下午,我跟服務處的同仁順天兄離開住處,走在單行道上。忽然間,一輛逆向行駛的車子正面迎上,並向我們猛按喇叭;除了趕緊閃開,我想,這樣開車極為危險,便好意上前規勸把車停在巷口的對方。不料,對方三個年輕人竟然惡言相向,甚至從車上取出一支球棒,囂張表示:「老子有錢!誰規定的,大不了讓警察罰錢了事!」

我進一步解釋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安全的問題,對方惱羞成怒隨即對我們拳打腳踢;我被打得仆倒在地,雖一再表明自己立委的身分,竟被回嗆:「立法委員不好好做,管這些做什麼!」

三人愈打愈起勁,在旁勸阻的順天兄也被血濺得滿身。頭部及左眼重傷的我試圖記下車牌,但對方嗆聲:「不用記車牌,我們是某某人的少年仔!」還繼續朝我身上攻擊,導致我雙眼嚴重受傷,並且腦震盪,一度昏迷。

突然遭受如此重大的傷害,令我一度憤怒與灰心,腦海並不斷浮現許多事情,回想整天全身黑漆漆、擔任礦工的父親,在我讀國小時因災變身亡,我們三個兄弟由媽媽辛苦帶大;這樣的家境讓我極力向學,努力完成醫學院學業也取得醫師資格。又想起韓良誠醫師對我的吩咐:「台灣的醫生很多,『無差你一個』,希望你以政治家的精神,為社會做更大的服事。」捫心自問,我無時無刻、無不戰戰兢兢,從未違反當初的志向,也受到各界的厚愛與肯定,但今天竟然落得如此下場,遭人無禮對待、暴力相向,實在是愈想愈不值得。

但平靜過後,思及自己十一年前的決志,如果就因為這麼一丁點兒的挫折就放棄,不僅多年來的努力白費,也辜負眾人對我的期許。

那段期間,三位年輕人透過關係試圖與我和談,我因為正值傷痛不以理會。就在此時,我的好友、長榮中學的王永順老師私下找我談,他勸我把這件事當做意外,往基督寬恕的角度看。猶記得他對我說:「我能理解堂堂國會議員做對的事,卻無端受辱,不要說肉體的損傷,心靈的創傷更甚;若按照社會的譴責『告他到底』是自然反應,但只有徒增仇恨;若拒絕寬恕,心靈創傷就無法痊癒。」

當時我並沒有那麼偉大到馬上接受這個觀念。隔幾天後,王老師轉達教會牧師的意見:「站在信仰立場,與其把三個惡少未經過教會教導,就送進監牢,不如感化之舉,讓教會試試?」

經與母親、內人商討,我決定照牧師的建議,因此在出院的記者招待會表明願以寬恕的心看待此事。感謝主!當下我忿憤的心得以大大的釋放。牧師要求三個年輕人去教會,一段時間過後,牧師帶他們召開記者會,公開向我道歉。除了陳姓主謀,其他兩個青年出獄後繼續到教會接受信仰的造就,甚至感動十幾個朋友進到教會。

事隔多年,再回顧這件往事,我深深體會苦難的背後有令人料想不到的正面意義。想不到耶穌基督寬恕的召喚,竟然結出令人出乎意外的果實,如今想來,與寬恕為伍,我與有榮焉。

文章來源:<耕心週刊>第726期
圖片來源:http://www.crossmap.com

< 資料來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賴清德

賴清德
現任台灣副總統,已當選為下一任總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