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國「退林還耕工程」

隨便再講一下關於中國「退林還耕工程」的事情。

中國突然又搞起退林還耕,把十幾年來「退耕還林」復育的樹又鏟了叫人種田,原因自然是因為認為糧食自給率已經低於警戒線,變成國家安全問題,所以需要用中央政策層級的大力度工程補救,這方面應該是無論粉紅還是反賊都沒有爭議的。

我要討論的是,「為什麼現在的中國高層會認為糧食自給率是一個問題?」。

事實上中國的糧食有兩成需要進口,這是長期的現象,十幾年前就如此了,為什麼以前不覺得是一個問題,現在突然覺得是攸關國家安全的問題?

事實上中國的玉米跟黃豆,因為規模化問題,即使在中國這樣勞工成本低廉的國家,自產的成本依然高於進口,這一二十年來由於缺乏價格競爭力的關係,除了例如東北這樣農地整合容易而適合規模化耕作的地方以外,黃豆跟玉米基本上處於內產快被擊垮的狀態,農民改種其他獲利更高的作物是很普遍的情況。這是因為種黃豆跟玉米的話,除非國家給予高額的補貼,否則以跟進口品相近價格來賣的話農民基本上是賠錢在種地。所以除了能夠規模化的地方以及少數高品質品種作物,不然想要扭轉大概只有高額種植補貼或者採用農奴才有可能了,這是全球化以後糧食自給率不再被認為是一個重要指標的原因,因為用買的太容易而且太便宜。

所以中國的糧食自給率,只要中國持續維持跟全世界國家的貿易,事實上不是一個問題,把一部份的農地轉作獲利更高的作物,然後用差價買入不足的糧食品項,大家都是這樣做的,只要缺口沒有非常嚴重這不是一個問題,中國一直是這種情況十幾年了,並沒有因此餓死過人,理論上以後也不會。

只有在一種情況,中國才會覺得糧食缺口是一個國安問題,就是中國「預期未來會遭受美國的高規格貿易制裁,甚至遭受貿易禁運」。那麼由於中國購買糧食的來源大部份來自親美國家,未來有可能有錢也買不到糧食,此時他們才會認為糧食自給率是一個問題。

再提一個很多人忘記的舊聞,從武漢肺炎爆發以前,中國就大量撒錢拼命在全球市場買糧,買到把全球糧價都抬高了,武漢肺炎期間他們甚至一度把全球交易糧食的一半都買走了,這麼多的糧食中國根本不可能靠自己消化得了的。而人吃的糧食是有它的保存期限的,放到再好的儲存設備裡面的糧食超過三年存放時間也得降級淘汰,算一算當初第一批糧食如果沒吃掉現在差不多得打掉改作工業糧,假如保存不佳甚至可能必須銷毀了。

當時我們就一直說,大家不要自欺欺人,誰的錢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中國政府不會只是因為錢多想要這樣白白浪費,他們之所以全球掃糧就是因為要拿來作為戰爭儲備用的。因為戰爭期間會影響貿易導致進口出現缺口,只是因為烏俄戰爭的俄羅斯失利使得中國縮回去了,否則台灣現在有可能已經在戰火中了,如果不是因為有這個預案也有執行的決心,中國根本用不著掃那麼多糧食放在倉庫裡面白白爛掉。

現在之所以不惜把幾百上千億綠化工程種的樹都鏟掉,急著改種糧食,當然是因為中國預期「美國為首的開發國家未來有可能聯合禁運,跟鐵幕時代一樣封鎖中國」,除此以外根本不存在什麼「糧食自給率問題」。你自己也不種稻米可是你家有糧食自給率問題嗎?沒有啊,因為你買得到啊!那麼要不要用膝蓋想一想,那個導致「美國為首的國家聯合起來經濟封鎖中國」的原因是什麼?不要急,仔細想一想?

人家為了沙你全家,頂罪的人頭找好了,脫產也脫好了,檢察官警察的關係都打點好了,這時候你還在想說「我明天跟他打招呼,只要跟他搞好關係交朋友,他就不會打我了」,除了幼稚我也不知道怎麼說了。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