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與新技術帶來長久和平

在人類的歷史上,絕大多數的時候地球上的人類都處在某處有戰爭的狀態,根本上人類社會就像螞蟻一樣散佈在全世界各處,然後四處收集資源並且擴張領地,當蟻巢與蟻巢之間收集資源的領地重疊時,螞蟻之間就必須發動戰爭確定這塊領土屬於誰。

因為蟻巢會在擴張的過程繁衍越來越多的螞蟻,也就需要越來越多的資源,可是不只你們家的蟻巢在擴張,別人家的蟻巢也是,無主之地早晚會被螞蟻佔滿,然後蟻巢之間就必須要靠戰爭確保自己的領地其他的螞蟻不能來偷資源,否則自己資源不足就會餓死蟻。

理想的狀態是我們家領地跟隔壁巢螞蟻碰撞時,直接把對方殲滅了,那麼整塊領地都屬於我們了,漢民族南方領地的所謂『漢化』就是這樣來的,可是大多數情況底下是事與願違,因為螞蟻很會生,你這邊消滅他那邊一直生,而你的兵蟻一直在打仗就沒空收集資源,戰爭一直沒完沒了彼此都受不了,因此通常的狀態是,打個幾次仗以後雙方蟻巢都能評估彼此的實力對比,那麼爭奪的領地就按照實力對比,看是六四分還是三七分,實力弱的吃點虧,實力強的也不用一直毫無止境花費資源在戰爭上,然後等到實力對比出現變化,戰爭就會再次發生。

二戰以後至今是整個人類歷史最長的和平時期,長到了現在大多數人都是在和平時期出生長大了,以至於以為和平狀態才是正常的,而戰爭狀態是特殊的、不應當發生的,可是如果你從數十年為尺的角度看,剛好是相反的。

這幾十年之所以能夠維持如此長的和平時期,是因為新能源跟新技術的大爆發,新的能源與技術應用等於是人類社會憑空產生了數倍於以往的新資源,這些新資源足以養活數倍新誕生的人,所以人類國家之間就用不著再靠戰爭去搶以往的有限資源了⋯⋯直到新的能源與技術應用達到瓶頸為止。

所以新能源與新技術的持續推進發展,才是帶來人類社會長久和平的根本,而一旦如進步仔所願阻擋那些新技術,回歸過去純樸的生活,很快整個地球全部都會進入長期無窮無盡的戰爭,直到戰爭奪走了大半的人口,大部份的國家又覺得資源很多用不著爭奪為止,祖輩建立的文明是為了讓我們用不著人吃人也能活下去,文明要推倒容易,可是一旦又開始人吃人了,想要重建可能得花上百年幾代人的犧牲。

進步仔總是站在迪士尼的童話濾鏡看過去,以為過去的人類歷史是跟迪士尼動畫一樣適合闔家觀賞的,可事實上人類走到今天是站在遍地的鮮血跟白骨上面的,進步仔厭惡的那些東西,反而才是我們用不著自相殘殺,能過上和平生活的保障。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