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之間

英德之間

蔡英文不是傳統的民進黨人,出生家裡有錢,「在歐洲唸過書」,腦筋清楚、思想進步,受黨國的影響較少。但同婚和年金改革差點敗選葬送了台灣的未來,用了很多小清新像唐鳳之類的人,也不能算是天縱英明的人,不過世界上天縱英明這種人少之又少。

但她運氣就很好,遇到只有國小畢業的總加速師習近平,在關鍵的時候又遇到香港的事情。蔡英文只是做她自己,她很多想法跟做法都很自然而然,她的運氣好,就是台灣的運氣好。

改變不容易,特別是有年紀的人。 更糟的是身邊的人也有相同的心態,或不敢逆風表達反對意見。

蔡英文吸引了很多比較左派、自由思想的人,但其實也丟失了不少保守的選票,很多人討厭民進黨也是在這裡。

台灣有進步思想的票比較多,還是比較少?抗拒進步思想的票比較多?還是比較少?我覺得進步比較好,但一來一去,我並不覺得勝選的關鍵在這裡。

賴清德再怎麼變,也不會成為蔡英文,吸引年輕選票,我覺得他是要學阿扁,蔡英文應該扮演當年李登輝的角色,當初牽手救台灣時,我還動員所有的家人,到偏遠的屏東鄉下去把手牽起來。

把蔡英文和賴清德拿來比較,一直講說賴清德不像蔡英文的什麼什麼,這些其實也沒有太多幫助,只是讓喜歡蔡英文、討厭賴清德的人票更投不下去。

我以前支持蔡英文,現在支持賴清德,這是考慮現實,理性的選擇。拿蔡英文來批評賴清德不是不行,但真正的目的是什麼?

他不當選,我們就完蛋了,難道現在還有別的選擇嗎?

中央廣播電台吳思彥 製/原圖:Facebook)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