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動光學理論創建者」菲涅耳

在法國的艾菲爾鐵塔上刻有72位法國知名人士的名字,其中有一個名字叫Augustin-Jean Fresnel,中文譯名菲涅耳。他是法國物理學家,波動光學理論的主要創建者之一。

今天是這位專門對光的屬性做理論與實驗的菲涅耳的冥誕,他出生於1788年的今天(5月10日)。

但是我們很難想像,菲涅耳年少時在學習方面較遲鈍,直到八歲還不會閱讀。更遺憾的是,他年僅39歲就過世了。因此他能有效學習、研究的時間並不長,但卻有非凡成就!

原本學習遲緩的菲涅耳,後日卻表現出他的天份,十六歲多進入巴黎綜合理工學院,成績優異;繼而從國立橋路學校畢業後,在政府機關擔任見習工程師,協助建造連接西班牙與義大利的皇家高速公路。但因為他支持波旁王朝,因此1815年拿破崙百日王朝期間,他被解僱。索性利用失業時間研究光學,寫了一篇關於光行差的論文,但卻未被發表。

波旁王朝復辟後,他在巴黎重獲工程師的工作。之後,他開始寫關於繞射的研究報告,獲得法蘭西學術院的大賽獎。1819年他發明了一種特別的透鏡,可以用來替代燈塔的鏡子,被稱為「菲涅耳透鏡」(又稱螺紋透鏡),他被提名為「燈塔委員」。

1827年,39歲的菲涅耳因結核病在巴黎附近病逝。在他有生之年,他在光學方面的研究成果,並沒有得到學術界的普遍了解。直到他過世後多年,他的許多論文才開始被法蘭西學術院發表出刊。

求知好學的菲涅耳,不尚虛榮。他說:

「深藏在我內心的那種感覺或虛幻,即世俗對於榮耀的追尋與愛慕,是何等的單調乏味;所有加諸於我的讚賞,遠不及我因發現大自然的理論真締,或做實驗確認計算的結果,來得喜樂。」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