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被當做教授的彼得·塞曼

1883年,荷蘭有一個高中生在偶然的機會看到北極光,他立刻把看到的北極光畫了下來,並描述其現象,然後投稿給《自然》雜誌,被刊登出來了!

這位高中生名叫彼得·塞曼,有趣的是,雜誌的編輯稱讚作品是「塞曼教授在天文台細緻觀察的結果」。

這位在高中時代就被當做教授的彼得·塞曼(Pieter Zeeman),後來不只當了教授,還和他的老師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今天是這位物理學家彼得·塞曼的冥誕,他出生於1865年5月25日。

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1896年,彼得塞曼使用半徑10英尺的凹形羅蘭光柵觀察磁場中的鈉火焰的光譜,他發現鈉的D譜線似乎出現了加寬的現象。這種加寬現象實際是譜線發生了分裂。隨後不久,塞曼的老師,荷蘭物理學家勞侖茲應,用古典電磁理論對這種現象進行了解釋。他認為,由於電子存在軌道磁矩,並且磁矩方向在空間的取向是量子化的,因此在磁場作用下能階發生分裂,譜線分裂成間隔相等的3條譜線。」師生兩人因為這一發現,1902年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由於塞曼發現原子光譜在磁場中的分裂現象,被稱為「塞曼效應」;此外,現在月球背面靠近南極附近的一座古老而巨大的撞擊坑,也以他的名字命名,叫做「塞曼環形山」。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