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酬

應酬

連續談了幾次有關日企文化的話題,今天來談最後一個,那就是很多人批評的日企中的下班以後的應酬。

應酬從正面理解,那就是工作上有關系的場面交往,這種交往主要是在工作以外的地方非正式交談,更接近雜談聊天。而且通過飲食行為做緩衝,讓交流氣氛變得輕松愉快潤滑順暢,如果伴以喝酒,那麼在酒精作用下,還能變得口無遮攔酒後吐真言,甚至假借酒醉吐了平時不便提及的真言,事後對方也能諒解。

因此,應酬有著其特殊的意義,因為有些話,如果不是應酬場面沒法說,相反有些資訊不是應酬場面也無法獲得。正因為對應酬有正反不同的理解,所以我個人對日企中的應酬問題並非一概謝絕,而是有篩選有清晰目的來決定自己當時是參加還是不參加。

說到篩選,我會首先把所有的應酬分成2大類,一類是對內的應酬,一類是對外的應酬。對內應酬主要是指與自己公司的同事,上司或部下一起吃飯喝酒,對外應酬主要是指與客戶,關聯公司(上遊商社,共同的項目合作同業者,下遊承包商零部件供應商等等)。

先說對內應酬。這個我視時期,召集目的和參加者,大部分是選擇不參加,因為純粹的那些消費他人時間的喝酒吃飯陪聊,占用下班後的個人時間沒什麼意義,但是即使是看似沒什麼意義的這種應酬,我也會偶爾順勢應邀參與。

參與的場面大都是一起出差在外,一天的工作結束後,回旅館也沒事,拒絕集體行動顯得不合群性格怪異,不妨大家一起找地方吃飯圖個熱鬧,還有就是一年一度的忘年會(台灣叫尾牙),這個一年也就難得一次,缺席也不太好,故意推脫屬於人品社會性問題。而且一般忘年會,不少公司會負擔部分費用甚至全額,我參加過的公司忘年會還有當年同事奉獻個人獲得的公司各種得獎的獎金,或專利轉讓費的。

事實上對內應酬,表面上看似對自己沒什麼價值浪費時間,但也不完全是那樣,與自己平時距離最近的同事,上司和部下一起吃個飯喝個酒,可以知道一些別人怎麼看公司看人,甚至聊及隱私問題會知道對方的價值觀。如果上司不在的場合,還會聊到平時絕對不知道的別人對上司的各種看法,這是對自己日常在公司搞好人際關系的重要情報來源,也是認識周圍每個人另一面的好機會,當然還包括讓別人認識自己。

比如有一次我與日本同事一起去台灣出差,此人年齡與我相仿,但他是營業部的一個課長,當時正好在向台灣的奇美推銷我設計的新設備。一天工作結束後,與台灣當地分公司的人一起去共進晚餐,因為哪里好吃,當然是當地人最熟悉。席間聊天,那個日本人能說會道的,營業就是靠一張嘴吃飯嘛,我問他怎麼看我這個外國人。

他說,你是一個給人覺得不太容易接近,有點威嚴,又有點散發著自傲空氣的人。我說不會啊,你在公司里跟我打招呼,我會不理你躲你裝看不見嗎?我近視有時候沒戴眼睛看不清對面走來的是誰,所以不會很積極的打招呼的情況倒是覺得有可能的。

日本人當然很會說話,一旦別人否定,他就會改變話術,說是跟我開玩笑的別當真,但我覺得他起碼說的一半是真話,沒水準的人我的確有看不太上眼的心理,可能別人會從氣氛上感受到的吧。

再比如忘年會上,大家都胡吃海喝口無遮攔的,會說一些極為無聊的話題,日本男人無非是談女人,談賭博,談汽車這三件寶。最有趣的是女的也很厲害,會開色情玩笑,或者被開帶點色情的玩笑也不會拉下臉來真生氣,這一點在我待過的中國職場絕不可能的(現在是否也有就不知道了)。

玩笑歸玩笑,但是從這些無聊的對內應酬,你也可以看到平時一起工作很認真的人,原來真實的一面也很放得開,對於我一個外國人了解日本人和日本社會,其實是有益的,所以對內應酬也是職場的一種舒壓潤滑劑,甚至可以消除一些平時不知道的人與人之間的誤會。

對內應酬過多的確是令人困擾的一件事,如果覺得是麻煩,那我認為就婉轉謝絕。婉轉謝絕的目的是不要傷害別人,尤其是不要給對方下不了台,比如可以說“哎呀,真不巧,雖然很想去,可我今天下班有事,下次一定要再叫上我喔”。

有事這句話,如果是更具體所指,那麼比籠統模糊的說法更佳。理由就太多了,比如預約了很人氣的一個齒科醫生,比如今天來了個遠方的朋友約好了時間要去車站接他,再比如信用卡到期了要去辦延續,今天是最後一天了等等。總之是預先有約又無法更改的事情。

說完了對內應酬,下面說對外應酬了。對外應酬的重要性,對於我這種一直保持內心獨立的人來說極為重要,因為所有的對外關系都有可能成為自己未來人生的無形資產,所以對外應酬如果是對方邀請的,基本上是來者不拒,是比上班還重要的工作,而且是未來工作,所以我又認為是天線,也就是用來收集機四面八方資訊的天線,必須隨時高高豎起,一旦有信號,就要捕捉之。

大道理大家都懂的,因為日本人現在對企業的傳統忠誠心正在走向一個死語,現在拿著穩定的薪水不能代表你明天也平安無事,現在的日本,誰都不會輕信自己一輩子能像以前那樣,安穩地幹到滿60歲退休得到一筆不菲的退職金。

一個一輩子只待在一個公司的人,其實他的社會資源是非常有限的,自己要做什麼都是公司安排的,不能越雷池一步。能多次跳槽的人則相反,成功的跳槽完全要依靠社會資源的多寡來取勝,這個不難理解。所以我把對外應酬稱為天線就是這個道理,而且光是自己頭頂長天線還不夠,不能守株待兔,還要變成移動天線經常主動出擊。

現役時代的公司業務上的對外關系是不能隨便私用的,這不僅有個人與企業之間簽署的技術守秘法律上的違約問題,從社會人倫理層面上說也是不道德的行為,是日本社會很忌諱的,而且要最大程度發揮自己能力的,往往是同行業內的活動最有效,利益也能最大化,但日本的同業者也是很忌諱違法行為,因為這直接讓人懷疑你的人品,不敢再合作。

這麼說,是不是前職的社會關系就一概不能“廢物利用”了呢?也不是,一般大多數企業的技術守秘義務,是針對該公司持有的一切技術保密是永久性的,但是像我擁有的技術是自己本來就具備从外面帶入公司的,公司也沒繼續發展,所以不屬於這個範圍。其次公司的客戶關系2年內不要去碰,過了2年時效沒有人說永久不能相關。

但是,總是“兔子吃著窩邊草”即使不違法,也不是很值得驕傲的方法,所以我才有移動天線之說。具體講就是凡是與自己的專業技術相關的行業的學會,交流會,每年定期的各種工業展覽會,都要盡可能地積極參加,這不僅是掌握業界最新動態,那些場合還是同行和大企業客戶也必然會露臉的社交場所,哪怕沒有什麼實際收獲,定期去混個臉熟讓別人記住你,那也是有益無害的。

所以移動天線的場合,會有一些的熟人應酬,比如展覽會結束的打ち上げ(慶功會),我在展覽會上常常會有機會被曾經的協作公司或客戶邀請一起參加,那樣的場合是與我所在公司無關的交往,對方也往往會有各種案件找我商談,詢問有沒有解決的辦法,這里面就是充滿著無限商機的應酬。

所以,正因為依靠豐富的對外應酬,我才能在日本經歷了5次成功的跳槽,才能從現役工薪層退下來之後繼續自己單幹自由地做老本行。所以不要簡單粗暴地認為應酬都是浪費時間浪費金錢的無聊事,如果你能學會有選擇的對待應酬,那麼其實各種應酬隱藏著對你未來的人生大量有益的資訊。

應酬就是一本書,你不用凡是書都去傻傻的花時間讀一遍,你也一辈子讀不完,但是不讀應酬這本“書”,有一天真的會痛感我今天提醒過你的:“書到用時方恨少”。

東京博士 2023年5月25日

 

< 資料來源:東京 博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東京 博士

東京 博士
在日工作35年的上海人 去年成為自由業工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