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卡錫的表現無懈可擊

05/27/2023星期六

美國政府有關債務上限的談判在這個國殤紀念日的長周末持續進行,雖然總統及部會首長都宣稱在度假,不過期限就在眼前,無法不繼續協商。而且雖然財務部長耶倫Janet Yellen  宣布將期限延期五天,到六月五日,不過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應允,要給議員72 小時時間研究他的新議案,所以要扣除至少三日時間,所餘時間更少。不過昨日長周末前,麥卡錫及拜登都表示了對協議樂觀。(下:拜登最初要將麥卡錫踩在腳底下,最後被迫與麥卡錫平起平坐。)

據說目前存在的最大障礙是,共和黨提出的削支建議中,有一項是規定凡是單身無家屬的健壯男子,應當工作而不是坐領福利。原因是自從Covid-19 期間發放寬厚的福利之後,有多達七百萬(保守說也有三百萬以上)的人沒有回到工作崗位。但是民主黨人對此堅持不改變。聽到民主黨人稱,這樣的規定會限制這些人「花時間尋找更好工作的機會」。此外因為這些福利中包括了低收入者可以獲得的Medicaid,所以民主黨人宣稱,共和黨是要修改醫療福利,剝奪窮人的醫療福利。事實當然不是這樣,這只是失業者的其中一項福利。據國會的預算委員會CBO 的統計,單單做到這項要求就可以在未來十年為政府省下一千零九十億元。

其實拜登堅持這一項是要為自己留下面子,同時向黨內左派交代,因為他不能讓共和黨一步都不退讓。自從在這次的債務上限協商以來,共和黨佔上風之後,民主黨內左派就向拜登施壓,絕對不可以對共和黨讓步,他們最初堅持,一項也不退讓,就是堅持最初的「要共和黨無條件的讓步」,提高債務上限,因為過去在債務上限的談判中,每一次都是共和黨讓步,這在奧巴馬時代最明顯,每一次(都因為媒體不公平的報導),到最後選民都責怪共和黨。這一次拜登跟民主黨也以為會是同樣發展,所以拜登堅持了97 天都拒絕跟麥卡錫談判,他們更以為共和黨在眾議院只有六席的多數,麥卡錫無論如何都不可能通過議案,迫使民主黨談判,沒想到麥卡錫做到這個不可能,才迫使拜登提早結束G7 會議,回來好好坐下談判。

另一個原因是,拜登沒有奧巴馬的人氣,最近的民調顯示,選民將談判破裂的責任分攤在他跟共和黨身上,部分民調更將主要責任放在他的身上。47% 責怪拜登,44% 責怪共和黨。(如果不是媒體不公,應當全部都在他身上。)之後CNN 一項民調對他更是致命打擊,有60% 的國民認為,提高債務上限的同時,必須削減開支,只有24% 的人同意無條件提高債務上限。另有15% 的人根本認為不應提高上限。這結果讓CNN 報導新聞的人都嚇一跳。這表示極大多數民眾是跟共和黨的立場一致。(Fox News 的民調也顯示,58%的民眾反對無條件提高上限。)

這些都是逼使拜登乖乖地回到談判桌的因素。

不過這期間,民主黨在背後小動作不斷,他們一來製造噪音,要求拜登啟用憲法第14 修正案,就是啟動特別因素,單方面提高債務上限,其實所有憲法專家都質疑這是錯誤解讀14修正案。之後他們又對共和黨內「有連任危險的選區的」三十多位眾議員發動攻勢,要他們不支持麥卡錫的新議案。這是很陰險的作法。因為如果共和黨不團結,讓麥卡錫的議案不通過,拜登就可以坐享漁人之利,不用談判就成功了。

不過到目前,共和黨都相當團結。麥卡錫上一次的議案跑了四票,結果只以兩票之差通過,那一次跑掉的四票不是因為那四人對於議案內容不滿意,而是因為麥卡錫沒有給他們足夠的72 小時研究議案,所以這一次麥卡錫同意給他們72 小時時間,所以到現在黨內都沒有聽見不同聲音,讓民主黨即使要敲牆角,都找不到隙縫。

麥卡錫到目前的表現真是無懈可擊,他每一步都讓拜登無法還擊。我每天見到他被記者包圍,問話,他沒有一句話不得體。對於媒體的不公平的問話,他都能識穿,不落下陷阱,而且不卑不亢。

如果麥卡錫這一次能夠在通過新的議案,提交參議院之後,民主黨即使要否決,都必須有60 票的多數,而參議院的共和黨人已經表示了相當的團結,相信不可能跑掉九票讓民主黨得逞。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