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仁勳「落台語」有感

看到黃仁勳在台大畢業典禮開場說台灣話,不禁莞爾,其實台美人Taiwanese American(移民美國的台灣人)很愛講台灣話,尤其是五、六零年代早期來美的第一代,因怕下一代將來會忘記母語和家鄉,嚴格要求小孩在家一定要講台語,並帶孩子參加只說台灣話的台灣同鄉會聚會活動,華府甚至還有全美唯一教台語的台灣學校

在耳濡目染之下,許多第二代台美人台語講得和英語一樣溜,甚至還帶有來自父母的道地台灣腔,最著名的例子就是過去自美返台、紅極一時的流行歌壇兄弟檔LA Boyz,之所以備受歡迎,也是因為一口流利的河洛話。還有世大運網球金牌莊吉生,也是一口流利台語而爆紅。

身邊還有些例子俯拾即是,我的腸胃科醫師就是第二代台美人,台語流暢,對於我們倆醫病之間的溝通極有幫助,有些深奧的醫學名詞,他還會馬上google找出翻譯解釋,很幸運能遇到這麼好的第二代台美人醫師。

還有件趣事,某位同鄉長輩的女兒自美國大學畢業後遠嫁台灣,卻發現遭到歧視,原來她以為在台灣當然要講台灣話,於是逛百貨公司時大講河洛話,卻被店員白眼相待,認為她是「不會說國語的鄉下人」,只好改用英語回應,聽說她後來成為部長夫人時還是愛講台語。

近年又出現新的名詞:台美人1.5代,是指在台灣出生,美國長大的台美人,照此說來,黃仁勳應該算是第1.5代台美人。

(作者為華府資深媒體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