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為什麼會有這一波metoo運動?

我知道夜深了,但這兩天,應該很多人和我一樣心情沉重,我想跟大家講講我的想法,關於民進黨性騷擾案,也關於其中大家最不知道怎麼啟齒的一個事件——王丹。

1.

先說民進黨的案子(們)。我感謝這些人說出事件的勇氣。我們要先面對性騷擾案在社會中層出不窮的事實,才能讓機制跟結構有機會改變,讓未來這樣的事情更不容易發生。

因此,我真的要謝謝這些人的勇敢,也覺得不應該質疑他們的動機:這個社會對女性、對性少數還是很不公平,沒有人會這樣開自己玩笑。

藍白落井下石,甚至有一些藍白支持者嘲笑民進黨就是性騷擾黨,甚至性侵黨。這個並不意外。但我們都知道他們自己黨內的性別平等紀錄是什麼,食指指著民進黨時,是不是四隻指頭指著自己。

民進黨為什麼會有這一波 #metoo 運動?

因為《人選之人—造浪者》播出了,因為時代進步了,這些氛圍讓這些被害人相信,把自己被騷擾的事實說出來,會「有用」——即使仍然會有保守傳統的人檢討被害者,說他們自己不檢點,說他們小題大作,甚至開始對他們的外表品頭論足——但,他們知道,社會已經足夠成熟。這樣的社會中,已經有人會相信他們,已經有人會去究責,讓加害者付出該付的代價。

為什麼是民進黨?為什麼那麼多案件?難道民進黨的性騷擾真的特別多嗎?

我們都知道不是,社會的各角落一直都有這樣的事情——其實我們一直都知道,一直都隱隱聽說過,只是我們從來不敢正視。

今天民進黨之所以會一次爆出這麼多案子,正是因為:民進黨的氛圍已經足夠進步成熟,足以讓這些受害者不用再隱忍過去好幾年的傷痛,願意鼓起勇氣,開始訴說自己的經歷,揭開真相。

正是因為這個社群準備好了,讓受害者願意相信,他們說出真相,會「有用」。

所以我格外敬佩賴清德這兩日勇於負責,勇於改革的宣示。明明歐美 #metoo 的例子讓我們知道,一個社群一旦宣示要正視性騷擾,採取零容忍的態度,短期之內,一定是過去的案例大爆發,對社群的名聲有極為不良的影響。外界的人看起來,會覺得:「哇,為什麼其他地方都好好的,就只有這裏特別嚴重?」

但我們都知道,事實是,處處都有骯髒不堪,淤積發臭的下水道,只是這裡決心整頓,下定決心,挖開掩蓋多年的汙泥,讓這些東西攤在陽光下。

也因此,當今天那些藍白支持者嘲笑說「民進黨臭死了」的時候,我的想法不一樣。

我想的是:「這是一個勇敢的決定,也是一個好的開始。」即使賴清德一定知道,短期內要淡化事情,最好的方法是像之前國民黨、民眾黨一樣冷處理,但他沒有這麼做。

他選擇直搗病灶,直球對決。

臭不臭?臭。

難不難看?用傳統標準來看,這樣一個以進步價值為號召的政黨,面對這些,當然無比難堪。

但我們也知道,這種社會長久以來的陰暗,不該再被掩蓋;受害者不該在暗夜裡繼續哭泣。

而賴清德願意從民進黨開始,以相當高的道德標準,來示範怎麼挖開這個之前沒人願意碰的下水道。

我從賴清德的宣示中看到的是,一個走在時代最前面,願意反省的黨主席,帶領一個願意帶頭擁抱進步價值和做法的政黨。

謝謝賴清德,謝謝李晏榕。你們這兩天都做了很好的示範。

我相信民進黨在這次事件之後會變得更好——徹底反省之後的改革,是人類社會最高貴的前進動力。

我們會持續關注這幾件事件的後續,關注民進黨怎麼處理當事人,也關注民進黨怎麼調整他們的組織架構跟性平流程。

我希望這些不幸的事件,能成為民進黨甚或全台灣,一次深刻反省的機會。如同我這一篇文一開始所講的:我們要先面對性騷擾案在社會中層出不窮的事實,才能讓機制跟結構有機會改變,讓未來這樣的事情更不容易發生。

我也真心想說,一些年輕的政治工作者,剛剛已經表示願意為可能的受害者提供法律支持,真的讓人非常感動。謝謝 賴品妤吳崢吳沛憶苗博雅 MiaoPoya林亮君曾玟學 苗栗縣議員黃捷 高雄市議員。謝謝你們。

就從這次開始吧。

2.

然後,更難以開口評論的,是今天,六四前夕,王丹的事件。

這事件牽扯更幽微的性少數、也牽扯更複雜的中國因素,而且,當事人並沒有像民進黨這樣擁抱進步價值的組織,願意承諾會好好處理。

我不知道為什麼,但我覺得我有責任好好分享自己對這件事的想法。

以下我試著用很簡短的方式,列點說出我的想法。

2-1.

首先,王丹可能喜歡男性,這個很多朋友都聽說過了,我也有聽過很多類似的傳聞。

我不認識王丹(甚至沒見過他本人),因此我無法證實。

但我要說,在這個時代,一個人喜歡什麼性別,不該成為被譴責、被攻擊、被嘲諷的理由。

我想我們大家對這一點,應該可以有個基本的共識:這不是事件重點。

2-2.

但,喜歡什麼性別是一回事,互動的原則是不變的:不管你要做什麼,都必須經過對方同意。

如果李先生的指控是真實的,那麼王丹的舉動,一言以蔽之,越界了。

李先生與王丹助理謝先生的對話紀錄,進一步顯示了這事件可能不是空穴來風。

如果這件事情是真的,那麼王丹今天給出的回覆,是不恰當的。

我們知道在感情相處上可能有很多模糊空間,但當對方有這樣的認知,王丹似乎也該說清楚自己的認知是什麼,而不是僅用短短的聲明全盤否認。

我認為王丹應該要有進一步的說明。

而且,如果這件事情是真的,那王丹其實欠李先生一個道歉。

2-3.

但,即使如此,我必須要說,用這次事件去一筆抹煞王丹個人的所有付出(歐美所流行的說法是:取消運動/取消文化),可能有點不妥。

雖然我這樣說,但我們要先了解的背景是:私德和公眾角色的糾纏,即使在今日的歐美,也仍然是個無解的問題。

我們舉性平問題層出不窮的好萊塢為例子好了:

有人主張公歸公、私歸私。一個導演或製作人私德有問題,不會抹煞他對藝術的貢獻;

但相反的,有人認為公私不應該拆開看,否則每一次公開讚揚加害者在藝術上的貢獻,都是對受害者創傷的再一次凌遲。

這樣的爭論,雙方都有道理,我也暫時沒有很好的答案。

--

因此我想這次,我們就個案論個案。

--

我們就想一個問題:王丹如果因為這次事件被取消,誰會是最大的得益者?

是中國。

王丹到今天仍然是六四事件在海外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他外語好,溝通能力強,是中國政府的眼中釘。在中美對抗逐漸升溫的這幾年,他的聲量在歐美也越來越大。

而紐約的六四博物館,今天正要開幕。

這時間點的確巧合。

我願意相信李先生並不是因為什麼背後勢力操縱,故意選這個時間。

但我們也不能忽略,中國的各種媒體與網軍,必定會大幅利用這次事件,極盡醜化王丹,試圖噤聲六四。

如果今天我們因為這個事件取消王丹,那對中國放出的意義是什麼?

對慣於操縱黑暗人性的中國共產黨,他們就會學到:私德爭議是摧毀反對者最有效的手段,而且,這招對台灣有效。

(其實他們早就這麼做了,中國有多少人在鬥爭過程中「被嫖妓」、「被收賄」?)

如果今天,反對中國的都必須是道德聖人,只要有道德瑕疵就會被取消——那恕我直言,普天之下無完人,台灣必定未戰先敗。

這不是什麼「以大局為重」,也不是什麼要人吞忍。而是,如果我們要有對抗中國操控的能力,我們就要接受人性不是非黑即白:每個人,都有不堪檢視,灰色地帶的那一面。

我們需要學會摒棄共產黨那一套批鬥的價值觀:我們對一個人,不需要在極端的仇恨與極端的推崇中,被強迫二選一。

這是什麼意思?我覺得,如果這次事件是真的,那麼,王丹需要為他的行為,向李先生道歉。

但同時,即使這次事件是真的,我們也不需要因此抹滅他對揭露中國六四真相,追求中國民主化做的種種努力。

我們肯定他做的這些事對台灣的價值,與我們覺得他對不起李先生,這兩件事,不必然衝突。

--

我知道不是人人都能做到這點。畢竟童話小說裡,好人壞人一刀切,這樣的世界多麼明朗簡單。

但如果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如此擅於操縱人性黑暗面的共產黨,我們就不能再天真——我們要有更多人願意去接受人性的複雜,去包容人性中並不特別光明的那一面。

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要求同路的人,人人都必須純潔無瑕,這種道德聖人的資格審查,註定會越走越窄。

我們不能越走越窄,因此我們必須學習包容。要走到我們嚮往的地方,除了堅定的毅力,和明確的方向,我們還必須有個夠大的隊伍。

多元,包容,講起來像是簡單的老生常談,但做起來,很難。

這兩個價值,其實是要有充足的自信,和對人性的洞見、寬容與原諒,才能真心擁抱的——擁抱白色,容忍灰色的時候,同時也認知到,中間有我們並不認同的黑色存在。

很難,但讓我們一起試試看,好嗎?

夜深了,這篇文很長,謝謝你看到這裡。希望這篇文能讓你在看待最近的這些事件時,能有更多元的觀點。

* 底圖來自於 Midjourney AI 產生器的算繪

< 資料來源:侯宗佑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侯宗佑

侯宗佑
康乃爾大學資訊科學博士班,研究機器人與AI的互動與UX設計,也關心政治時事與世界趨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