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威權

反威權

我唸中學之前不太相信學校和老師的權威,上了大學以後有些改變,看這些教授掛了世界名校博士的頭銜,我一個鄉下來的小孩的確感到非常害怕和崇拜,尤其唸碩士的時候,跟老師開會,接受老師的指導,還有接受老師決定自己能不能畢業的命運,更加強了老師的威權在自己心目中的地位。

這件事情我是一直到了德國才有一些不同的想法,大家直接喊老師的名字,甚至在巴登巴登的研討會結束之後,師生大家一起光溜溜面對面的場面,令人十分震驚。

誰決定行事的規則?是否有人有權確立道德真理。蘇格拉底因不斷質疑權威而惹上麻煩,雖然很少有人像蘇格拉底那樣勇敢,但我們通常仍然同樣懷疑訴諸權威。太多自封的權威是自私自利的吹噓和胡說八道的傳播者。

一般而言,聰明的人喜歡刺激、探究和質疑公認的智慧。我們要求理由、證據和論據,論點應該根據其優點而不是它們的起源來權衡。大法官會議有權判定某些法律是否符合憲法,小時候父母會規定就寢時間,什麼時候可以使用手機,在這些情況下,由適當的當局作出決定。

而這些經驗往往就是問題的所在,誰決定你可以升遷加薪?誰可以決定你可以代表黨出來競選?誰決定你可以得到夢寐以求的工作機會。

想要用一個人的道德宣言來指導他人的行為有許多自私的理由。許多自稱權威的道德大師最終變成吹牛大王,他們主要對增加自己的權力、聲望和財富感興趣,他們是善於操縱他人的馬基雅維利惡棍。

在人類的這些決定當中,權力不對等,因道德選擇發生性騷擾和性侵害,這是me too 問題的核心。這根本不是說用買的可以解決的問題。有能力跳脫這些跟職場階級有關權力誘惑的人,基本上不會產生這些問題。

抗拒誘惑跟自己的價值觀有很大的關係,面對權力的不對等更是勇敢的選擇。

往上爬的過程跟姿態通常都不是那麼好看,我們的教育一直沒有告訴我們往上爬沒有那麼重要,尤其在升學的體制之下,媒體和社會的吹捧,每個中學門口貼出頂大錄取的名單,這些都是鞏固單一價值和培養階級奴隸的溫床。成功之後的回顧,別人或許不知道,但自己最清楚,到底在過程當中自己選擇成為什麼人。

反抗當然有可能像一堆柯文哲的支持者,把無知當成反體制,但順服體制不反抗,沒有比較好!

我反抗,故我存在。

~卡繆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