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柯文哲「慣性失言」成為外交危機!

當柯文哲「慣性失言」成為外交危機!該如何承擔總統職務?

最近柯文哲因租不到北流場地辦個人造勢演唱會,用「太監」形容北流是揣測上意,引起藝文界不滿,甚至支持者都無法力挺呼籲道歉。柯失言並非頭一遭,台灣民眾甚至已習慣他的無俚頭發言,為何這次外界要放大檢視?

柯文哲要參選總統,但總統身負國防、外交的重責大任,對內要和民眾溝通凝聚共識,對外則代表國家形象與國際社會互動。言行必然得謹慎,不容重大失誤,否則輕則使台灣國際形象受損,重則傳達錯誤外交訊息,破壞台灣近年好不容易與友邦建立的信賴關係。

柯文哲(左)北流風波還需要先由黨內立委、議員代表道歉,團隊到處忙滅火,假如選上總統,台灣民眾是否又得經常忍受「將帥失言,累死三軍」的情節?右圖為t 出來滅火的民眾黨團副總召賴香伶。(報社合成)

然而,柯文哲的慣性失言,自他擔任台北市長起早就提升至外交層級。舉例而言,2015年接待時任英國運輸部副部長克雷默(Baroness Kramer)女爵士,並獲贈一枚懷錶時,於會後受訪表示「拿去賣給破銅爛鐵,還可以賣一些錢」,引起輿論批評毫無國際禮儀,最後反而是克雷默女士為送錯禮物道歉緩頰。2019年柯文哲訪問以色列,回台受訪脫口說出「對猶太人國際上最大的宣傳,還是希特勒時代屠殺600萬人這件事情」,引起台北市可巴德猶太協會發出聲明指責用詞輕率。同年,在台北市公安督導會報上更語出驚人說「西藏喇嘛都用自焚方式自殺,造成中共很大的困擾」,激怒西藏台灣人權連線。而近期柯接受NHK專訪談到釣魚台主權問題時,竟說出「台灣人不想要那塊土地,只是希望能捕魚」,遭藍綠議員齊轟缺乏國際常識、輕蔑主權。同樣地,柯文哲隔空嗆聲美國外交政策專家葛來儀「你覺得你有多重要?」卻不知其所屬的「德國馬歇爾基金會」是對拜登政府外交政策形成具有影響力的華府專業智庫。

令人擔憂的是,台灣民眾似乎已經對柯式發言無感,甚至解讀為是直球對決的率真性格而給予無窮包容,卻忘了今天他要爭取的總統大位,是不容外交等級失言空間的職務。更何況柯文哲自詡能維持「大國等距」遊走於中美兩國之間,但我們如何期待他的發言風格,能同時取得中美兩個外交老江湖國家的信任?一個在外交場域、國內媒體平台上溝通都可以常態演變成公關危機的候選人,我們又如何能放心讓他去和友邦進行更高層次的外交戰略溝通?

無奈的是,柯文哲北流風波還需要先由黨內立委、議員代表道歉,團隊到處忙滅火,假如選上總統,台灣民眾是否又得經常忍受「將帥失言,累死三軍」的情節?

(台北市民,曾任職於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國際法中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