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正義是「買與租的效益差不多」

我就隨便說說為什麼我支持公房政策,但是不支持小雞式那種我要用月薪三年內買房的居住正義。

居住正義這是一個社會主義概念,指的是『任何人都應該能夠擁有一個最低等級體面以上的居所』,而這個任何人都應該能夠擁有,則是由政府來負責達成。

要注意它講的是『有地方住』,它保證你擁有一個低標,至於低標以上你想要住得多好那就是靠你自己努力,就好比愛心團體保證你不會餓死,可是你光吃白飯配鹹菜就很確定不會餓死,那麼人家提供這個給你就可以了,想吃更好那你就去工作賺錢去餐廳吃付費的,至於你在那邊吵鬧說沒有鮑魚龍蝦是想讓你餓死,就純粹是無理取鬧了。

所以這個概念從來沒有包含什麼『房子應該是我擁有的』、『而且房子要在房價會上漲的精華區』這種無理取鬧要件的,全世界努力在執行居住正義的國家,都是用國家政策跟稅制讓房子往『買房與租房的效益差不多』的方向做。

實際上的作法就是對房子課徵極高的遺產稅,這樣一來,當你將來要把房子交給兒子繼承時,會發現扣掉七成的遺產稅以後這棟房子已經不值什麼錢了,你兒子除非真的要自己住才會繼承,否則算一算持有的稅率還不如直接賣掉,這樣就能實現『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作的』這樣的概念。

當房子在繼承時會被課以重稅時,你在財務規劃時就會覺得不如在生前賣掉,換成其他的資產,這樣你兒女繼承時繳的稅還少得多,那麼炒作房市的動機就會削減了一大半,而且一般家庭在結婚時,考量到等到我老了以後房子要繼承給兒女時就幾乎不值錢,持有房子最大的動機『繼承』消滅了以後,岳父岳母們也就不會再逼女婿買房,而是覺得錢不如放在更加保值的有價證券上了。

也就是說,要實現社會主義概念的人人有房住,實踐上長遠目標就是要讓買房跟租房的效益儘量拉接近,短期作法就是用政策削減房子在民眾手上的價值,讓民眾擁有的房子只要一過戶就立刻變得不值錢,這樣一來炒作動機才會削減,房價才會正常的降溫,政府手上可以使用的手牌就只有課稅。

可是即使再降溫也是有限,最終的目標也只是確保每個人『生前』都能用相對低廉的成本居住,至於死後繼承時房子變得不值錢,好讓房子釋出,那是人民追求居住正義必須支付的代價,你必須支付這個代價,才能實現『買跟租的效益差不多』的理想。

然後『我要居住正義可是房子必須是我的』那就純粹刁民,在我看來社會主義公宅做最好的就是香港,可是香港也只是確保無論你再窮也不會流落街頭,可沒保證你住在什麼鬼地方。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