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疑賴論」是認知戰

 

有志於大位的幾位人物,誰能得到美國信任?

藍白陣營質疑賴清德的「白宮」說,藍白名嘴紛以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狂打美有「疑賴論」,試圖藉此影響中間選民的認知戰?

郭台銘的「和平宣言」、侯友宜的「憲法一中」都增加美國印太策略不確定因素,違反美國的「一中政策」,因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不等於中共的「一中原則」。且台灣萬一失守,會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重大威脅。

柯文哲的「知中知美」則是高級騙術,早就被美智庫葛來儀看穿戳破。企圖在美中兩端討好,將藍綠各打五十大板,是柯文哲的技倆,美國政府當然心知肚明。而柯信口開河,要蓋一座「迎敵大橋」,又說隨時可炸毀。但「金廈大橋」豈只是一座橋?在國際所展現的,是台灣面對中國在心防上的零距離,當金門高度依存中國,就是台灣問題非國際問題(成為中國內政)的破口。美國焉能容忍?

賴清德於美國華爾街日報投書,重申延續蔡政府的四個堅持外,期能進一步闡述如何抓緊美中對台政策的精髓,冷靜處理;向美國政府和民間展現,台灣對美國關心的中國問題能做出什麼貢獻,這是贏得美國信任的關鍵,進而能得到多數中間選民的信賴。

台灣總統難為,賴清德的「白宮說」真實表達台灣人的盼夢,藍白見獵心喜,炒作「疑賴論」,未必加分。我們期待美「戰略模糊」,將漸轉向為「戰略清晰」,更積極地作為是展現台灣擁有主動突破的氣度,「和平保台」如何以具體戰略提升台灣的嚇阻力,深信賴清德已有深謀遠慮。

美國駐華大使的電郵近日遭中國駭客入侵,台美雙方長期遭中國網路攻擊,而台灣掌握資安領域最尖端的技術(如非線性混沌數學學Chaos-based Cryptography 的防駭等),能有效防堵中國的網路攻擊,則如何具體化與美國的合作,在國際外交上取得突破?

相信賴清德能以智慧、勇氣領航台灣,擦亮「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招牌,並使政府運用高科技專業於國安,與美國建立合作基礎,贏得美國等民主國家信任與尊重,凡此皆能讓台灣公民感到安全、榮耀,進而信「賴」!有了美國背書,台灣民眾力挺,卅八%當然不是天花板。

(作者是李登輝基金會前副秘書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朱孟庠

朱孟庠
2018東奧正名運動執委、李登輝民主協會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