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內涵已轉化,台灣迎向國際!

 

蔡政府真誠為雙十慶賀,為促進族群融合,雙十形式上,涵藏台灣文化元素的內容,如台灣獅陣,踩七星踏八卦…展現台灣陣頭等傳統文化生命力;還引入國際文化如UCLA棕熊行進樂隊和日本翡翠騎士;邀日台議員懇台會等來台慶祝…以數位科技建築光雕展演訴說台灣女性及性別族群進程的故事,無人機搭載煙火配合爵士音樂節…讓雙十比馬政府時代更多元、壯闊,具當代人文。

自二○一九年定調雙十為台灣國慶日,為撫慰「中華認同」族群,二○二一年雙十日,即將有國民黨「車輪旗」的國旗以直升機高懸於台北上空,前陸軍少將于北辰高興地感謝蔡政府:「自民進黨執政後,就沒有學生再燒這面青天白日旗了。」馬英九應該感激蔡政府守護中華民國,更且發揚光大。

在台灣特殊的國家處境,分裂的國家認同下,總統難為。雙十慶典看見籌備會主任委員游錫堃院長的用心,以台灣意識為核心,回溯台灣人自百年前的「台灣新文化運動」起,前仆後繼的民主運動,歷經卅八年的軍事統治,終於成為亞洲自由度最高的民主國家。也動容於蔡總統《民主台灣堅韌永續》的談話,細數七年前的政見一一實現,如國防自主潛艦自製已邁開大步,雙十國慶,不談武昌革命,而提到八二三炮戰,用心良苦地讓中華民國落地在台灣。

翡翠騎士的表演,令人想起年輕時的噩夢,因就讀總統府旁的市立師專,每年有兩個月的苦日子,傀儡般的去舉又重又大的蔣公木牌踢正步,冰冷肅殺的氛圍,和今日同齡的翡翠騎士繽紛燦爛的笑容截然不同。

儘管含藏台灣意識的雙十早已不同於白恐時代的雙十,但距台灣人的期待還有漫長距離。記得二○二一年時隔四十年終於聽到國會議長跳脫中國框架,以台灣觀點藉著雙十闡述新意,將台灣民主回溯至林獻堂的議會請願運動,將文化啟蒙連結至一九二○年代先賢蔣渭水等人發起的「台灣新文化運動」,不禁落淚。

嚴格來說十月十日不是公義的一天,武昌起義後,當時滿人平民在中國各省慘遭屠殺的有多少?這是血染大地的一天,如何合理稼接為台灣國慶?

蔡政府將雙十內涵轉化,值得肯定!未來本土政府或可將雙十弱化,甚至虛化,最後取消,一如台灣光復節被台灣主體意識消失般,既無光復節,本土政權既不願承認台灣被中華民國光復,哪來的國慶?日本早已用西曆,西元紀年,台灣還在民國幾年之封建上打轉,何時能啟動制憲列車?

(作者是李登輝基金會前副秘書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朱孟庠

朱孟庠
2018東奧正名運動執委、李登輝民主協會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