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貿易戰」跟「金融戰」還沒開始

去年我就講過,華爾街今年還是會持續唱多中國經濟,尤其是企業債券,因為他們還沒出脫乾淨,不過唱多的人會少一半,因為一半已經差不多出場了,跟普通人想的不太一樣,金融的會比較快轉風向,這是因為有價證券要出手比較快,搞實體的因為生產線轉移沒那麼容易所以會拖拖拉拉搞曖昧,免得另一邊生產線還沒開工,在中國的生產線就被查稅查消防查環保之類的刁難,到時候出不了貨違約金罰不完,但是只要生產線轉移完成之後分手會更加決絕,這些從開始到走完沒有四五年時間辦不到,那時候真正的「貿易戰」跟「金融戰」才真正開始,所以你們急什麼?從政策開始到現在都還沒四五年。

然後碧桂園這個月也暴雷發生無法支付債券利息了,恆大雖然在中國也是房地產的巨頭,可是恆大是專走三四線跟平價低端市場的,還排不進前十,碧桂園那就是前三等級的真大佬了。

不過現實世界不會像漫畫限於篇幅不能拖拖拉拉所以那麼戲劇性,恆大從資金鏈緊張到真的發生債務違約還撐了一年多,從債務違約到資金鏈斷到無法繼續施工又撐了一年多,就算這樣到現在也還沒真正倒閉,量體那麼巨大的公司就算現金流斷了,因為實體有價資產還很多,想要以債養債撐一段時間不難,如果中國那樣完全不透明的國家還有政府擔心它倒閉影響政權穩定的考量的話,逼上下游分擔債務,那麼維持要死不死的植物人狀態五年十年都辦得到的,可是從公司營利能力方面看這家企業還是形同死了,活著也是持續增加債務而已。

所以碧桂園就算債務違約也不會今年就倒閉,明年也不會後年也不會,但在消費市場跟融資能力引起的信心崩塌會使它失去營利能力,我們可以再看小粉紅嘴硬『倒了沒倒了沒你們造謠!』好幾年,然後說不定明年去維權背了房貸拿不到房子的就有他們。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