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社宅鬼故事多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首座公辦都更社宅「斯文首善」十日因下午大雨導致,漏水嚴重、鄰近明倫社宅電梯井也因漏水故障。有趣的是,柯文哲10日晚間還分享影片大談居住正義與社宅「我們要建造讓老百姓租得起有品質的房子」、「現在公設灌水太厲害,我也贊成實坪制」。

眾所周知,柯文哲任內所興建社宅普遍品質不佳,差別僅在室內想下大雨、還是小雨,其他工程「瑕疵」是否有人謀不臧?目前未聽聞有啟動調查。實際上各社宅興建完成後,都會開所謂「加強駐點標案」,等同再花錢請施工瑕疵的營造商進駐社宅,即時處理自己的「瑕疵」。

正如柯文哲所說「反正房子都有保固期,有漏水就趕快去修好」但北市府從未深刻檢討品質,遑論追究驗收責任。

外界不知道的是,都發局六科住宅工程科主責工程驗收,科長高升為專門委員,有機會挑戰主秘、甚至局長大位。但市長蔣萬安上任後,新都發局長又不願循例兼任台北市住都中心執行長,從執行長至副執行長都為代理,導致人事未定,管理鬆散。

至於公設問題,柯文哲忘了其任內的明倫社宅公設高達四十%,以挨批原始租金超過四萬的三房型四十四坪為例,實坪廿六坪,陽台八坪、小公(走道、梯廳)十坪。民間高公設比的建案通常受制於建案基地狹小,明倫社宅佔地廣大,卻高公設比顯然不合理,甚至小公比大公(共享設施)比例更高,還未算入車公(停車位),套一句柯文哲的話,這才「灌水太厲害」。

而此次室內下大雨的斯文首善,住都中心辦公室就在B棟二樓。審計部審核報告更指出,斯文首善、斯文里 三期整宅都更工程,都更處及都發局多付給廠商五三七萬,而且竟是忘記扣除同意廠商更改土方交運地點後的成本。

如柯文哲在影片所說「公家還是有很多資源,就是沒有充分去做」、「政治的核心是執行力」,某種程度,柯文哲沒說錯,只是他執行力很差。蔣萬安以降,藍營北市議員為立委選舉考量,不敢監督,只能硬吞前朝爛帳。究竟還有多少柯文哲任內社宅興建、管理「鬼故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作者是媒體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