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布林生態學的震撼教育

這個當初網路上一面倒讚揚台灣人愛心的時候,我就覺得捐錢的人蠢,但是那時候說風涼話看起來有點不紳士,畢竟關係到一條人命,所以我就決定忍一忍,等到以後他們被打臉了時再落井下石。

我再說一次,就算中國人也大部份都不是壞人,問題是在於,中國人裡面壞人的比例高到超過了破窗效應的臨界點,那麼做壞事就會被看成習以為常的事情,善良的人會被看成愚蠢到不懂得保護自己,於是那樣的社會最終會把善良當成可以利用的弱點跟軟弱愚蠢的證據,受害者不會被同情只會被訕笑那是你愚笨軟弱的後果。

這種『超過臨界點的壞人比例』並不需要很高,並不是什麼超過百分之五十一才叫大部份,百分之四十九叫做少部份的對等拆分,而是一個心理感受臨界點,好比你在台灣街上遇到詐騙老人的機率如果是十萬分之一,十萬分之一那麼跟出車禍的機率也差不了多少,你既然認為飛來橫禍這種事情幾乎不可能發生,也就會認為別人詐騙你的機率接近不可能,於是你就會放心的相信陌生人,可是如果你在中國遇到詐騙老人的機率是千分之一,儘管千分之一在機率上已經可以視為不會發生了,可是由於你一天生活接觸到的人實在太多,千分之一已經意謂著如果你信任陌生人的話,一個月內你很高可能就會被詐騙。

而因為詐騙一次遭受的損失遠高於你一個月能夠賺到的收入,所以在一個『假如信任陌生人的話一個月內就會被詐騙』的社會底下,全社會都會公認當好人在這個社會是註定不得好死的,那麼在這個社會善良就會被視為愚蠢、溫和會看成懦弱,信任別人的寬容會被看成可以利用的弱點,最後貪婪跟邪惡會被認為是一種聰明才智。

所以根本不存在『萬一一百個哥布林裡面有一個是善良的呢?』這種問題的答案,因為一百個哥布林裡面只要超過一個是邪惡的,幫助他們就已經不值得,因為信賴他們的人最後一定不得好死,而且所有的哥布林都會認為那是你自作自受,然後哥布林裡面邪惡的比例遠遠不只這個數。

我完全不會對這個騙子生氣,反而希望這樣的人多來幾個,讓對於中國人存在太多因為不了解而產生粉紅泡泡的台灣人,感受一下哥布林生態學的震撼教育。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