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的「冰川丸」


「冰川丸」是從戰爭中平安存活下來的僅存兩艘大型日本客輪之一/程正德攝影

文/楊黃美幸(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亞太自由婦女協會理事長)

福和會於八月二十八日,結束一週的訪日行程,訪問包含了台日具有實質經驗的退役軍人軍事會談,國會議員交流,及與日本鄉親之相聚互切互磋。欣慰的看到日方有力人士積極推動「日台關係基本法」,全程在林逸民理事長及洪清森祕書長週全的規劃下,表達民間的心聲,其意義深遠。

此行程額外插曲是本團團員陳永興,程正德,林世昌趁著抽空去參觀停泊在橫濱灣的「冰川丸」。

這是在兵荒馬亂的戰後1946年,我的父母帶著剛滿二歲的我,充滿期待及希望回來台灣乘坐的船。但回到家鄉,卻事與願違,其失望痛苦是當時許許多多的台灣人共同的經驗。

話說「冰川丸」是從戰爭中平安存活下來的僅存兩艘大型日本客輪之一,是二次大戰的倖存者。

「冰川丸」是日本於1930年建造的大型豪華客貨船,也是當時唯一航行西雅圖的船。在飛機並不普及的時代,要去美國只能乘船,日本在那年代也只有貴族或是富豪才負擔得起去美國旅行。「冰川丸」用最新的技術建造而成,是當時最奢華的郵輪。

卓別林曾是「冰川丸」的旅客

「冰川丸」有段迷人的歷史、它作為豪華客輪運營時,1937年,代表日本天皇參加英國國王喬治六世加冕禮的秩父宮雍仁親王、勢津子妃歸國時便是搭乘「冰川丸」回到橫濱港。世界喜劇之王查爾斯·卓別林、柔道之父嘉納治五郎等名人乘坐過。也曾將逃離納粹黨迫害的猶太裔難民載往加拿大和美國。


世界喜劇之王查爾斯·卓別林也曾是「冰川丸」的旅客/程正德攝影

 

「冰川丸」號被認為是一艘幸運的船,因為它克服了許多危機。經歷了三次戰時地雷襲擊、戰鬥機射擊、潛艇遭遇戰以及戰敗後可能被扣押作為戰爭賠款但卻倖存下來。

第二次世界大戰,當戰爭愈演愈烈時,日本海軍部徵用改造成一艘醫院船,短暫作為醫療船服役,載運受傷的日軍士兵。

郵船「冰川丸」是日本皇室御用豪華郵船,但歷經滄桑,三次受水雷攻擊而未沉淪,也曾是醫瘵傷患船,2016年被日本政府登錄為「重要文化財」,是現存唯一,二戰前建造的郵船。現今屹立在橫濱,供人瞻仰日本的海上文化遺產。

冰川丸在30 年間(1930–1960),橫跨太平洋 254 次

寫至此,令我聯想到台灣人的苦難近代史,就像「冰川丸」歷經滄桑。二二八事件,白色恐佈,無以數記為爭取自由民主的受難者,及近年中共加速的文攻武嚇。但台灣的民主政治已成為亞洲的燈塔,及科技領先也已為國際所矚目,所有的民主國家要和勇敢的台灣人站在一起,台灣人繼續加油吧!

< 資料來源:《銳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