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男人的「不能」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昨參加新北市婦女會活動,爭取支持。 (記者劉信德攝)

 

這次的總統大選很獨特,國民黨早早就喊出所謂的「在野大聯盟」,希望運用這個框架,把另外一個獨立的政黨民眾黨,吸進魔王的葫蘆裡,成為「被聯盟」的囊中物。沒想到時序進入九月,處暑已過、白露將至,國民黨自己沒擺平,還演成三個男人的內戰。這些男人,每個都有不能讓的「苦衷」,誰也都知道要「放下自我」,但都希望是放下另外兩個自我,而能成就最大的自我。

頭一個不能讓的應屬侯友宜。侯在五月十七日獲得國民黨徵召成為總統參選人,七月二十三日並經國民黨全代會通過成為正式提名人,這時無疑是取得了黨的「正朔」。國民黨是號稱建黨一二九年的老黨,在思想上,一向浸淫洗腦於堯舜禹湯一路相承到自己那一套,或可稱為老祖宗的家法;在現實上,國民黨現有十四席縣市長,擁台灣六成版圖,更有三十七席立委席次,這是不小的政治財富。可以說,侯友宜雙肩上,一邊扛著神主牌,另一邊背著資產,以他的責任,能不能肩頭一抖,出賣典當,去當別人的「深宮怨夫」?

那麼柯文哲能不能讓?自二○一四年棄醫從政、參選台北市長到今天,歷經二任首都市長,並在二○一九年成立民眾黨,成為黨主席,二○二○年先在立法院取得五席,成為國會第三黨,接著主帥親征,不只瞄準總統,同時目標國會十席,立志扮演政壇的關鍵力量,從以上將近十載的鋪排可知,這是柯文哲一個人的武林。走到民調支持度仍為在野第一的此刻,身後跟著日漸聚攏的徒眾,柯文哲能不能把十年磨一劍的所有,驟然丟進爐心自毀?或是在缺乏足夠誘人的代價下,輕易讓人「併購」?

最後是郭台銘。郭自稱是最沒有「包袱」的參選人,相對於前二位,確實如此。就因為沒駝著包袱,所以他「可進可退」,四年前與韓國瑜相爭那回,他退過一次。今年捲土重來、再度進攻,還特別演出四十多年經商的模式,不斷的伺機轉進。先是聽信(誤解)朱立倫的話,乖乖去參加國民黨徵召;不成之後,全台探訪國民黨地方派系,啟動由下而上的翻盤力量;其三提早半個月向各方宣布即將展開連署獨立參選;其四再次「突襲」柯文哲坐下來談「整合」,不想讓金門的「月下談心」、「海誓山盟」成為絕響;接下去郭董又會如何?按照以上理路,怎麼有機會,他就會怎麼做,哪裡有縫隙,他肯定不會放棄。

共產黨在山西暗諷郭董「背信忘義、天人共戮」,出手極重;民眾黨直指郭在玩「膽小鬼賽局」,還「霸王硬上弓」。但看看最新的數據,似乎都呈現反效果,柯文哲受重傷,郭台銘成了自殺炸彈客。在這種情況下,郭台銘能在九月就趕緊豎起白旗、鳴金收兵?他能不以時間換取空間,徐圖等待十月、十一月「起風」時刻?

三個男人的「不能」,此之謂也。在野繼續競爭,似可預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