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沙的倖存者》荀白克

專制獨裁政權,價值單元化,容不下他們起疑的科學家、哲學家、史學家、藝術家。尤其帶著種族優越主義的獨裁政權,更容不下他們歧視的族群。納粹政權即是迫害或逼走無數菁英的「範例」。

今天要介紹的壽星,就是一位被納粹專制政權逼走的傑出音樂家阿諾.荀白克(Arnold Schoenberg)。他於1874年的今天(9月13日)出生於維也納(當時屬奧匈帝國)。

荀白克創作風格被歸類為浪漫派晚期的半音主義,「20世紀第二維也納樂派」。

1911年他開始在柏林和維也納執教。1933年,納粹政權指責他的音樂「頹廢」,是毒害德國青年的垃圾。身為猶太人的他,被趕出他任教8年的柏林普魯士藝術學院。最後旬白克設法逃離德國,移居美國,前後在波士頓和洛杉磯任教。

荀白克始終關注自己同胞的命運,戰後,終於在1947年,完成了控訴納粹暴政的著名作品《華沙的倖存者》(A Survivor from Warsaw)。這部頌歌,旨在向被納粹屠殺的受害者致敬。透過朗誦、男聲合唱,以及管弦樂結合。全長約六分半鐘的這一作品,用朗讀的方式,呈現集中營中的猶太人,在被殺害之前自發地合唱起猶太教的「首麻」音樂的場景。「作品仿佛是作曲家靈魂深處的巨大悲鳴,象徵著一個猶太人的全部尊嚴」。《華沙的倖存者》是荀白克戰後重要的代表作品。完成此作品時已73歲,只花12天,全神貫注而成。

若要簡介荀白克,他是奧地利作曲家、音樂教育家、音樂理論家,作家,也是畫家。

《華沙的倖存者》完成的三年後,1951年7月13日,荀白克逝世於美國洛杉磯。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