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訪美三考題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展開8天訪美行程。(取自侯友宜臉書)

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天將啟程前往美國訪問,做為選前重要的競選活動安排;在對美關係是台灣七十多年來生存發展最關鍵因素的前提下,相信絕大多數國人都會樂見此行能夠服膺國家整體利益,達成強化雙邊信賴的效果。

基於前述的出發,以及長期對美國戰略的觀察,可以預判侯友宜一行可能會遇到三道提問,或稱為「必考題」,需要當事人妥為籌謀、做好準備;而最簡易的解題方法無他,就是捐棄政黨成見。然在台灣,這經常也是最難的。故而,存乎一心。

為什麼這麼說呢?國民黨可以試答以下美國人有興趣的模擬題型︰

第一,「明年如果贏得勝選,將如何延續蔡英文的路線,確保台海穩定?」這個問題,對於藍營來說,乍看十分尷尬,畢竟七年多來,反對黨批判極力,嫌到沒一處好,但是只要與華府智庫圈、行政部門官員、國會議員,有機會坐下來討論事情,便知道第一個遇到的問題肯定就是這個。

蔡英文在台海以及區域議題上的拿捏,說白了,即是與國際高度協力,來掌控台海的安全穩定,雖然得到了盟邦的支持,但低調隱忍絕不冒進,不給中國政府任何藉口,就能不給朋友增添麻煩,從而可以讓台海的「維持現狀」,轉而成為國際社會的共同立場。

事實上,國民黨的知美派對此應該心裡有數,例如,負責對美事務的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年來幾乎是逢人就表態︰國民黨如果重返執政,一定會延續蔡英文這幾年確立下來的對外路線。這在華府圈老早不是秘密。

第二題必然會問︰「國民黨如何強化台灣的防衛能力,展現防衛決心?」這麼問,既是台灣的安全,也關乎美國的利益。美國政界這些年一直很關切︰馬英九執政八年期間,基於對北京感受的過度考量,台灣在防衛上的投注越來越少;而在野後的國民黨對於民進黨政府強化國防的措施,多半抱持反對立場,直指這是對北京的挑釁,國民黨候選人甚至一度主張當選後要恢復義務役役期為四個月,日前面對媒體提問,小英政府是否「倚美抗中」時,還輕率給予呼應。這些在國內的消費,去到美國,勢必要有所矯正,否則如何「過關」?

第三題肯定也閃避不了,美國人想了解︰「當前的國際社會高度支持確保台海現狀,反對中國任何片面的武力、經濟脅迫行為,國民黨究竟選擇站在哪一邊?」由拜登政府所主導的民主同盟格局,無論是近期的美日韓峰會,或是先前的G7峰會、歐盟峰會等等,無不採取相同立場,就是支持台海維持現狀,但是台灣的在野黨卻不斷批評「現狀」,國民黨參選人進而數度說出「要改變現狀」,雖然後話是「讓台海安定下來」,不過顯然與美國所認知的「現況」有不同的內容與評價,這點恐怕也會被要求釋疑。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侯友宜此行,由於並非中央執政者,到華府與該見的人見面,這些絕對熱鬧不難,不過即將在美國現場等候的,特別是「巷子內」人士,可不這麼好伺候,他們要的是「瞭解」與「信任」,這點國民黨千萬不能打馬虎眼、輕率應付。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