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壽星–鄭清文與高騰蛟

看台灣,住台灣,寫台灣,我們都需要有一顆敬畏的心,像一棵矗立在那裡,承受風吹、雨打、雷劈的大樹。」  –鄭清文

今日壽星之ㄧ鄭清文

鄭清文是台灣文壇上的一棵大樹。他以上這段話,可以說是這棵文壇大樹的寫作精神與態度。

今天是台灣文學家鄭清文的冥誕。他於1932年(日本昭和7年)的今天(9月16日)出生於桃園。

鄭清文畢業於台大商學系,任職華南銀行40多年,可謂「學以致用」。但是他更大的成就與貢獻,就在於沒有「學以致用」的文學。

鄭清文業餘從事文學創作,作品甚豐,得獎也多:1987年獲吳三連文藝獎小說獎。1999年以《三腳馬》英譯本獲美國桐山環太平洋書卷獎小說獎,為台灣作家首次獲此國際文學獎;2003年獲世界華文文學終身成就獎;2005年榮獲第九屆國家文藝獎。

他的作品種類包括長篇小說、短篇小說、散文、兒童文學、報導文學、劇本、論述、翻譯。2022年有《鄭清文全集》出版(見下圖)。

我與鄭清文前輩有數面之緣,他平易近人,對待晚輩謙和溫讓。2017年的有一天,我在路上與他們伉儷不期而遇,我們站在路旁一聊半小時,談的是政治議題。沒想到數月之後(2017.11.4),卻傳來他過世的消息,讓我萬分不捨。

 

今日壽星之二

企業家高騰蛟,是義美食品公司的開創者, 1922年(日本大正11年)9月16日生於台北市。

他不僅將義美由小型食品店轉型為大型企業,更重要的是,他強調

「做餅是老實人的行業,良心的事業」,這句話書寫在義美公司的入口(見下圖)。

他又與員工互勉:

勤儉是家本

勤儉是國本

勤儉更是環保的根本」(見下圖)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