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僵化的舊師資

 

稍有年紀的人,回想求學時代,一定聽過這貝多芬(背多分)和蔣光超(講光抄),彼時舊聯考時代,打罵教育及填鴨教育,將莘莘學子操作成生產線上的所謂良品,不能問為什麼,都是為你好,彼時我們也曾試圖反抗,但在那堵巨牆之前,多數只能妥協。

我喜歡數學和物理,畢氏定理放諸四海皆準,牛頓運動定律不會因不是蘋果就不會往下掉,但彼時的我始終無法理解,為何我要背長江經過中國哪幾省?而國文解釋都不能照自己的理解作答,永遠都要依照標準答案,老師說得永遠是對的,不能質疑。

知名作家許榮哲的臉書日前發文,說女兒升上國一,被老師要求一字不漏地把注釋背下來,連標點符號都不能錯;一位退休國小老師發文,學校現職老師批改低年級數學作業,作業內容要學生在數字旁邊畫出對應數量的圈圈,學生在6的旁邊畫出6個圈圈卻遭扣分,理由竟是未依老師規定,每5個圈圈排一列,如果是你家小孩受教於這種腦袋僵化的老師,作何感想?我相信這些並非特例,本校也有要求注釋、翻譯必須一字不漏背下來的所謂名師,30年前我經歷過這些,沒想到30年後,從九年一貫到108新課綱,還有這種老師。

筆者並非完全反對背誦,像數學公式就可簡化計算過程,但前提是你必須知道公式是如何形成,越複雜的數學題目,解法就越多元,資優生面對深奧的代數題,可以用幾何解法輕鬆破解。一篇好的作文,不需要艱澀的詞彙或刻意營造的對仗,只要感動人心就是好文。無奈的是,孩子遇到僵化的老師,在體制之下,要嘛轉學,要嘛默默承受,教改多年,改了課綱,修正教材內容,但沒有改變的是這些不願改變心態的老師,依然對他們束手無策。

(作者是現職國中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