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起」許丙丁

【燦爛的星辰】

「思想起,日頭出來啊伊都滿天紅....」

年輕人已經少有人知道這首曾經唱遍南台灣的〈思想起〉。這是由許石採集的平埔族民謠,填詞的人就是著名的台灣民俗家、詩人、作詞家許丙丁。

今天是許丙丁的冥誕,他於1899年(日本明治32年)的今天(9月24日)出生於台南。

父親早逝,由寡母撫養長大。幼年入私塾習漢文,奠定漢文基礎。家住天后宮附近,幼年的許丙丁常沈迷於廟庭的講古(說書)先生的故事中。沒想到他後來的一些作品如《小封神》、《廖添丁再世》,也成為後來「說書人」講古的材料。

許丙丁的正職是警察,他畢業於台北警官練習所特別科,擔任台南州巡查,之後升任台南州巡查部長。直到二次大戰終戰前一年,辭去警察。他根據多年警察工作經驗,以筆名「本山泰若」出版《實話探偵秘帖》一書,台南的著名律師湯德章還為此書寫序。

許丙丁善作詩詞,雜詠。筆名(字號)有「鏡汀」、「綠珊盦主人」。

曾參加台南的詩社「桐侶吟社」以及文友創辦的《三六九小報》(我的舅公林秋梧也是這兩個團體的成員)。前述《小封神》就是在《三六九小報》連載發表的台灣章回詩文兼漫畫。

許丙丁多才多藝,擔任警察時,還在《台灣警察時報》、《台灣警察協會雜誌》發表漫畫。

他喜好南管音樂,也愛唱「平劇」(中國京戲)。

二戰後,許丙丁當選台南市參議員。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台南市二二八處理委員會治安組長由湯德章擔任,許丙丁曾出任代理組長。湯德章遭中國國民黨軍隊處決,許丙丁險遭不測,最後幸免於難。

事件後他再任台南市議員,也擔任過七信合作社理事主席。熱心公益的他也曾出任台南救濟院董事長。退休之後,由於他的文史長才,被延攬出任台南市文獻委員會委員。

許丙丁一生除替民謠填寫歌詞之外,他根據南管古調填詞成許多台語流行歌曲,如〈六月茉莉〉、卜卦調、牛犁歌等知名歌曲;也與許石、文夏等人合作,填寫流行歌曲的歌詞,如〈漂浪之女〉、〈青春的輪船〉、〈漂亮你一人〉...。

1977年7月19日許丙丁因心臟病逝世,享年78歲。

最後,容我引他的「台南三景」中的〈崁城春月〉,領會他的文思:

崁城月亮,花笑春光,

團圓一樣,缺憾千般,

照着生涯哀苦,那有美島仙鄉?

月姊,月姊,你的軟心腸,

怎不幫忙,也不主張,永遠站在清高觀望。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