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天量的進口蛋穩住180天的市場

有一件事,我一直想不通,2天量的進口蛋怎麼有辦法穩住180天的市場?

今年至今的進口蛋數量,不過1億4882萬顆,什麼概念?大約是國產蛋6天多的產量而已。如果扣掉準備銷毀的5000餘萬顆,再扣掉尚在庫存的3000萬餘顆,那麼,在野黨炒作大半年、彷彿出門隨處都會踢到的進口蛋,真正有進入市場的,不過就是全國2天左右的消費量。

但就是這區區2天消費量的進口蛋,卻穩住了約180天的市場,缺蛋情形大幅減緩。甚至在進口蛋被攻擊、數量沒有增減的情況下,馬上就能翹動蛋價,這「槓桿率」確實高得嚇人啊。

經濟學最基礎的概念:需求供給曲線形塑價格,但完美市場並不存在,種種看得見、看不見的手都會造成影響。以供需關係看蛋,台灣人口沒有暴增、進口蛋釋出量極少,那麼,對國產蛋的「需求增加」到漲價、甚至還要繼續漲,究竟是哪隻我們看不見的手在影響?我最想不通的就是這一點。

民進黨是負責任的執政黨,我們沒辦法像在野黨一樣,用「水很深」、「寫好的劇本」這種陰謀論來論述政策。只是擺數字、論邏輯,讓大家自己判斷,進口蛋的目標,是不是真的像陳吉仲前部長說的一樣,阻止了潛在的哄抬與黑市?甚至有多少進入市場都已經不是重點。

或許真的要在「蛋的多重宇宙」,才能知道沒有進口蛋的台灣會是如何?但至少在我們的真實世界,我們確實看到半年來的成效了。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