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主張高雄捷運延伸墾丁

【中國國民黨主張高雄捷運延伸墾丁】

高雄市議會10/2審查捷運林園線延伸東港路線時,中國國民黨籍議員方信淵語出驚人:「建議延伸案應由高雄主導,且路線延至墾丁,屆時就能在高雄住宿,到墾丁遊樂。」

這不是方信淵議員第一次建議捷運遠距離延伸,去年他就建議市府把規劃中的捷運紫線,從樹德科大往東延伸到佛光山。

然而,在方議員大力主張捷運上山下海之際,他今年總質詢時卻表示「增加停車場,才是都市發展的方向。」並認為「沒車位停的情況下進行科技執法並不對。」要求市府在「每個社區增加停車場」。

一方面主張豪擲數千億無限延伸捷運,一方面卻要大量增設停車場,拉低大眾運輸利用率,這種奇妙的邏輯在市議會並不罕見,可說是城市發展的悲哀。

有趣的是,中國黨對高雄捷運通常站在反對立場,例如2019年,時任高雄副市長的葉匡時就說:「高雄市建了紅、橘線捷運是錯誤的」。而藍營政客不論是毛治國、馬英九、或是一夥的柯文哲,提到高雄軌道建設通常語帶諷刺,大力反對,言下之意鄉下要有鄉下的樣子。

也就是說,在地方居於在野黨的中國黨,希望捷運蓋越多越遠越好,同時又要鼓勵私有運具發展,打擊捷運營運。而若中國黨在中央取得執政權,則反過來杯葛高雄軌道建設,蓋什麼捷運一率不給過,這種兩面手法,就是中國黨始終如一的作風。

然而,我們也要提醒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對於捷運過度延伸而產生的邊際效益遞減,需要特別注意。

捷運林園線夾帶大量土地開發計畫過關後,因地方對區段徵收抱持不同意見,開發規模將明顯縮減,很可能讓捷運林園線連加上土開效益都難以回本。

另外,城際軌道運輸區位,最具優勢的是速度快、站距長的傳統通勤鐵路,若堅持興建立體化、站距短、但速度未提升也不能運作停站少優等列車的捷運模式,恐怕除了成本問題,也很難和私有運具競爭。反倒是預期運量高、可構建轉乘路網的市區內路線,開發順序卻偏後,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我們一方面認同政府強化投資軌道運輸,減少私有運具依賴,但在投資合理性和先後順序上,仍要以專業為依歸才行。

文:Claudius

< 資料來源:高雄好過日 @takaogooday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