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線在是否洩密

行政院長陳建仁昨與國防部長邱國正(左)同台答詢,邱國正說,潛艦國造是好事一件。(記者廖振輝攝)

 

潛艦國造終於有了眉目,套句國防部長邱國正的話「這是好事一件」,不幸首艘原型艦「海鯤」舉行下水典禮的同時,卻爆發「有立委一直在搞」且有「軍火商洩密外國」的指控,由於事涉朝野政黨,尤其在大選期間,本案的抽絲剝繭、釐清真相,成為司法單位不容延宕的最重要任務。

這宗涉嫌洩密案事發一週以來,指控方頻頻攻擊,被指涉的當事人,以及所屬政黨的立委、議員也不斷回擊,企圖毀滅對方的公信力,狀似令人眼花撩亂。其實,凡導向軍火商為搶標案之間的「狗咬狗」,或是以「監督」、「查弊」為名主張正當性者,都是「弈給它花」的障眼法。這樁嚴肅的大事,問題的核心只有一個,就是潛艦國造的過程中,有沒有人把機密洩漏給不該知道的人,進而造成國家利益的損害?這條紅線,不論任何理由都不可以跨越,倘若有人踰矩了,就必須接受法律的制裁。

這也是高檢署於十月二日將本案交給「重大危害國家安全及社會秩序案件」小組分案調查,非常清楚的定位。相關的法律包括「國安法」第二條︰任何人不得為外國、大陸地區、香港、澳門、境外敵對勢力或其所設立或實質控制之各類組織、機構、團體或其派遣之人,洩漏、交付或傳遞關於公務上應秘密之文書、圖畫、影像、消息、物品或電磁紀錄。以及「國家機密保護法」第二十三條、三十二條的規範。這裡的「任何人」,立法委員並無法置身事外。洩密對象則是外國與境外敵對勢力。有則叛國,依法究辦,無則澄清,還其公道,關立委職權什麼事?

即使是立委職權範圍,例如說刪減預算,為人民荷包把關,本是天經地義。但動機很關鍵,所謂日久見人心,拉長時間看,很多事情的脈絡總會水落石出,歷史的清算必是冷酷無情。國民黨之於台灣擁有足夠的潛艦,愧對國人的責任可大了。二○○一年陳水扁執政,當美國布希總統批准對台灣出售八艘柴電潛艦等三項軍售時,如果掌握國會多數的國民黨,沒有在立法院進行六十九次的杯葛預算,台灣早在二○一三年起,即可陸續取得相關武獲,何須等到馬英九於二○○八年上台後,再重新回頭向美提出軍購要求?但那時美國已經改弦易轍,時不我予。猶記國民黨當年在程序委員會杯葛的理由很赤裸,居然說︰「潛艦是攻擊性武器,不符合台灣關係法」,對照事後的反悔轉向,自我矛盾事小,為了權力爭奪,也算是「下架民進黨」,不惜拿國家利益當祭品,才是惡大。

如果當年的八艘柴電潛艦順利在二○一九年如數到位,不說台灣海峽的不對稱戰略情勢迥然不同,只講中國解放軍這些年的船艦繞台侵擾就好,它們敢這麼囂張嗎?這等反備戰的後果,於今在潛艦不得不採取國造之際,國民黨立委卻持續不忌諱瓜田李下的嫌疑,讓非綠的黃曙光說出「一直在搞」的重話,這可就極度的不尋常。當事態未明前,如果國民黨不問是非,即全黨相挺,那就坐實了國民黨毫無反省,一路以來實是棄甲曳兵的投降路線,豈不將成為台灣安全的風險所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