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源的「造謠好朋友」名字叫「阿共」?

李鴻源的「造謠好朋友」,是不是住在海的另一邊?名字叫「阿共」?

李鴻源前幾天造謠「口罩國家隊收回扣」,在經濟部反駁後,原本態度還很強硬,不願道歉,直到3大公會出來聯合聲明痛批才縮了,半夜不情不願的發了篇道歉文,還說這個假訊息是「一個企業家好朋友告訴他的」,這反倒讓我好奇他這位好朋友的來歷。

那場直播上造的謠不只一個,今天經濟部又再度辟謠,「台灣1年靠ECFA賺1700億美金」完全是錯誤說法。這句話又是哪個「好朋友」告訴李鴻源的呢?我把「台灣、ECFA、1700美金」這組關鍵字丟到中國的百度搜尋,發現早在去年他們就在散播這個謠言。鴻源啊,你怎麼連造謠都落後人家整整1年呢?

至此我們可以發現,這些藍白政治人物為什麼老是愛造謠?老是被打臉?是因為他們與對岸早已形成了「兩岸造謠生態系」,互相洗腦來洗腦去,連自己都被洗到分不清真假。

這個「生態系」大致照著以下步驟運作。首先,中國那邊生成一些毫無根據的謠言,然後透過李鴻源這些人回頭在台灣大肆放送,事情到這還沒結束,這些造謠片段還會被中國撿回去「再利用」,醜化台灣,有了「台灣人現身說法」,可信度是不是看起來又更高了呢?馬文君的「國造潛艦鐵棺材」就是經典案例。

最可惡的是,這些人造謠以後,總是要等到謠言已經滿天飛,過了好一陣子,終於當事人或團體出來打臉,才在沒人看得到的小地方不情不願道歉,或像李鴻源這樣半夜偷渡。他們圖的是什麼?就是這個「時間差」,從造謠到辟謠的時間差,早就不知道多少人已經相信謠言,卻沒看到辟謠的部分。

這套生態系能運作得如此成功,就是因為他們躲在「言論自由」的大旗下,把限制言論的中國所製造的謊言,拿來一個任何人都可以暢所欲言的國家散播。他們究竟是單純缺乏基本常識和判斷力?還是明知為假卻硬要造謠?恐怕只有他們知道。

謠言滿天飛,我認為最好的防治方法,絕不是為了這些造謠者反過來限制我們自己的言論環境,只會落入他們的陷阱。最好的方法,是從此以後對這些藍白政治人物口中吐出的每一個字,都打上一個大問號,並且主動查證向身邊的親朋好友辟謠。

我們不會限制言論自由,但我們保有要不要相信你的自由。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