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棋!險棋!賄選棋!

 

柯文哲緬懷八年市長快樂美妙的日子,國民黨則懷念馬英九執政八年吃香喝辣的風光。眼見若不合作,將失去二○二四年總統大位,非常不甘心,於是在民調催眠下,想聯合次要敵人,奪下政權。

在柯文哲及他媽媽的眼中,侯友宜只是警察出身,學問不如柯文哲,IQ輸一大截,柯文哲豈可能當副手?站在國民黨角度,民眾黨是小黨,國民黨是百年大黨,怎可能當副手?況且誰當副手,他的黨就被泡沫。但在政客眼裡,政權利益大於以後政黨泡沫化之煩惱,眼前牢牢拿下政權,享受權力的美食才是重中之重。

在他們內心,藍白合是勝選棋,雖是險棋,但不這麼下棋,絕對是輸棋。他們可能沒想到,政黨合作分權力有可能搓圓仔湯賄選?政黨合作下架民進黨,支持者是否反彈?性質、理念、屬性不同的政黨,與曾經辱罵國民黨的人勉強結合,是否就像國共合作後,國亡共存,國敗共勝?若幾個人密室協商,拍板柯正、侯副,當選後行政院長國民黨組閣,四年不換人,立委合作過半,由國民黨當院長,這麼美妙的權力美食,誰不流口水,自然不得不聯姻。

問題是,總統選罷法第八十四條早在那裡緊迫盯人,他們把檢察官、法官當木頭人嗎?如果要某人放棄競選總統,改為副手,「期約」(俗稱密謀)當選後,誰當閣揆,誰當國會龍頭,這是紙包不住火的把戲,不就是搓圓仔湯的共犯賄選行為,而且有對價關係嗎?不要用過去黨國思想看現在的司法,陳水扁、馬英九、李登輝都先後被起訴過。上述的下棋,有可能是「勝棋」,也是「險棋」,更是「賄選棋」。冬至再二個月將到來,選舉搓圓仔湯如果現在登場,會不會弄到都收押禁見,變成賴、郭對決?這齣二○二四精采選舉大戲,大家就繼續看下去!

(作者是律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勝榮

莊勝榮
律師、前民進黨國大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