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黨不過半 需要怎樣的閣揆?

 

國會議長之爭已落幕,社會關注誰是政壇二號人物的閣揆人選?美韓是總統制,只有總統並無閣揆或行政院長,美國國務卿相當於外交部長,不像台灣閣揆。台灣目前政治生態複雜詭譎,三黨不夠半國會絕對亂,要請一位壓得住陣腳,叫好又叫座的閣揆,確實不易。如果照傳統的派系平衡或共治,實在很難從井底裡找到大象。

從總統思維窺之,閣揆相當於公司總理理或CEO,執行董事會及股東會決策,當然也包括公司人事及平常事務,需有超凡的能力及經驗,壓得住國會陣腳,又能讓社會說讚,還要能獲總統絕對信任與放心,才有相乘相加之效果,請問這樣的人才哪裡找?

從憲法規定來看,雖總統已直選,但屬於雙首長制,總統掌控兩岸外交及國防,並透過國安會處理國內重要事務及決策。行政院乃憲法第五十三條規定的最高行政機構。閣揆由總統任命,總統有任期保障且有數百萬選票做後盾,但兩人對國家社會的貢獻度並無二致。

跳脫派系及小圈圈格局,及超凡不俗的思維,要尋覓一兩個足夠份量,有號召力及壓得住陣腳的閣揆。如果他(她)們願意為國效勞,且不畏懼立委有理無理的質詢,他(她)們恰從國際企業退休或將離開政府高層位置,相信會贏得人民高度尊敬及熱烈掌聲。絕對說這步棋下得很棒,恐怕連美國也說Wonderful。

(作者為律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勝榮

莊勝榮
律師、前民進黨國大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