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可能顛覆以往各陣營的支持分配

人工智慧可能顛覆以往各陣營的支持分配

中國對台灣的政治作戰,不管從假訊息、實體招待旅遊統戰、駭客攻擊、掌握各行各業的細胞,以及滲透政黨與政治人物,從裴洛西訪問台灣到現在,攻擊能量一直停留在高峰,至少會延續到總統選舉投票的時候。

中國許多計算能力都放在用人工智慧來運作如何影響台灣的選舉。台灣全面不設防,也沒有提升使用人工智慧等相關的方式來防禦國家安全,攻防之間有很大的差距。

強力為政府政策辯護的部長都遭受到不好的下場,剩下都退居第二線,最近看到王美花的強力反擊也是因為趙少康攻擊到她個人,情勢其實很令人擔憂。

不少人跟我回報他們認識許多高學歷的族群都強烈反對民進黨,針對我系友的部分也有很多的例子,有朋友跟我吃飯的時候會調侃說:幸虧我成績不好,也沒那麼聰明。

認知作戰對高學歷人群特別有效,高學歷人群通常對他們認為是權威的信息來源有較高的信任度。如果這些信息來源被操控或滲透,他們可能不容易質疑信息的真實性。高學歷人士更加自信,相信自己的判斷力,這可能導致他們在面對符合自己既有信念的信息時,展現出強烈的確認偏誤。他們可能不易察覺訊息被操縱或片面。

即使擁有高學歷,人們的專業知識也可能是專門化的。在他們的專業領域之外,他們可能對誤導信息一無所知,特別是在涉及複雜社會政治問題時。高學歷人群可能生活和工作在相對封閉的社會圈子內,這可能限制了他們接觸多元觀點的機會,導致回響室效應,即只聽到和自己觀點相似的訊息。

高學歷可能伴隨著一定程度的自負,讓某些人認為他們不會受到認知作戰的影響,這種自負可能使他們對操縱技巧或誤導信息更加脆弱。

許多人在傳周庭不回香港留在加拿大的消息,永遠不回去了,回不去了!

當初罵民進黨政府貪污,跟著林北好油一起作亂的知識分子,造成農業部長陳吉仲下台。真相出來以後,好像就當作沒有這回事,繼續用自己高學歷的身分放大許多不實的消息。

有些人喜歡用以往選舉各政黨的支持度,來安慰大家情況不會太糟糕,但只要了解越多的資訊,頭就越痛,以前人工智慧的發展還沒有到今天這樣成熟的程度,可以細緻化影響到令人感到恐怖的地步,這是一個非常可怕的變數。或許跟投資股票或基金一樣過去的績效並不保證未來的結果如何。

中國已經到了用人工智慧的各種手段來做有效地攻擊,投入非常可怕的人力與資源,並且掌握的龐大的媒體與網路平台,

我們不僅不會使用人工智慧來偵測或防止假訊息,甚至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各個單位還在互推皮球。

我想如果萬一結果很令人驚訝,在資訊科技革命之後的快速訊息傳播,利用成熟人工智慧的運作有效地攻擊台灣的民主選舉,絕對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素。

希望我這樣的觀察並不正確!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