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政策是正途

 

有少數教育團體工作者認為,雙語教育無法源依據,危及正常教育發展,造成英文過度學習,真不知他們有無國際常識。多少歐洲人會兩三種語言,有人喊停嗎?有人說傷害教育正常發展嗎?沒有。走出去看看,再來討論雙語政策吧!再說,哪有什麼政策都要法源依據?多子化政策、高薪政策、AI政策,需要制定條文才能運作嗎?有這種腦筋,只能坐以待斃。

以老鷹的高度及視野才能做好事做對事,否則公門好修行只是口號。李光耀把英文作為第一國語,才有今日的新加坡,若只講中文,一千多家外商憑什麼在新加坡設據點?台灣講中文若又會說英語,外商來台無語言障礙,來旅遊求學同樣無礙。反之,台灣人到國外旅遊,求學、投資,語言無障礙。台商去中國投資,就是看準語言無障礙。現在不少企業移到東南亞,需要學當地語言,或聘請當地秘書,也需要國際語言—英語。政府把英文作為第二國語,所謂雙語政策,將來拼個二、三十年,讓台灣成為國際化的國家,何樂而不為?大有為的政府,要如此做,所謂教育專家反對,真是奇怪!

海島國家因為周邊沒有其他國家,容易造成閉鎖現象,台灣、日本即是。日本人的英語向來不佳,他們如果覺悟,將來也會發展日、英雙語政策。台灣的政府已經頓悟,著手推動雙語政策。有此人的子女去國外學英文及科技,卻在台灣反對雙語政策。是否怕別人的小孩英語太強,跟他的子女競爭?全世界講英語的人口約二十億人,有機會跟他們溝通,了解不同文化、民情風俗或做生意,難道不是美妙的事?

比利時官方語言荷蘭語、法語、德語,英語為第二語言,德國人超過六十%會講英語,芬蘭人超過七十%會講英語,丹麥則將英語列為第三語言,挪威、瑞典將英語列為第二語言。看看歐洲人盡力推動英語政策,台灣已經晚了幾十年,還有人固步自封、本位主義或鎖國思想,反對雙語政策。政府應大力宣傳雙語政策之優點及必要性,三黨總統候選人,很難得雙語政策有高度的共識,這就是民氣可用,政府要更積極努力推動,千萬別讓反對者成為雙語政策的絆腳石。

(作者為律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勝榮

莊勝榮
律師、前民進黨國大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