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的自由意志

相對的自由意志

自由意志是如何從形成我們的各種因素中解放出來:我是我命運的主人、靈魂的統帥。然而,習慣和制約似乎使我們受到限制,控制我們的行為,讓我們成為自己性格或環境的囚犯。

我們的行為是遺傳、基因和成長環境的必然產物。然而,真正的自由意志需要努力獲得,單靠理性是不夠的。

簡單地知道該做什麼並不足以實現自由。我們的意志隨著智力的發展而進步,我們學會思考並做出最有利於我們及所愛之人的決策。

通常我們會為了健康接受痛苦的手術。然而,大多數人很難對自己的激情和習慣說不,這導致了我們重復討厭卻無法改變的生活。

關於意志自由的哲學爭論已持續數千年。如果意志不自由,那麼我們不應將罪過歸咎於行為者,也不應懲罰有罪之人,因為他們對自己的行為並不完全負責。

如果一個人有嚴重毒癮,無法自由選擇,那麼他應該接受專業的治療,而不是被責怪。

自由意志可以被定義為心靈的功能,使人類能夠違背自己的慾望行動,基於推理判斷這樣做對自己或所愛的人有益。這種自由意志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它是理性推理和情感的結合。它使得有能力的人能夠改變自己的性格和命運,創造自己和周圍世界的未來。

統計數據顯示,95% 減肥成功的人,在兩年內體重全部恢復原狀,甚至更重。在統計數據中,有5%的節食者成功減肥並維持體重,為何會這樣呢?

在城市貧民窟長大,父母貧窮,許多孩子們似乎不可避免地會過著失敗、入獄或有早逝的悲慘命運。

但我們都知道一些在貧困和匱乏中的孩子,長大後取得巨大成功的故事,這些人是如何擺脫早年環境的影響而嶄露頭角的呢?

對個人而言,我們不要關注在絕大多數人,他們一生對機會不敏感,而應該關注那5%或更少的人,這些人醒悟、察覺到大多數人看不到的行動可能性,看到了光明,從根本上受到震撼,變得不同,並能夠改變周圍的世界。

從許多意志改變性格、生活和命運的過程,我們觀察到有些人無論從事什麼事業都會取得非凡的成功,例如富蘭克林,他從一個非常卑微的出身開始,獲得如此多的財富和聲譽,成為一名商人、發明家、科學家、作家、政治家和社會領袖。

這種類似擺脫貧困的驚人故事並不少見,這些人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們運用自己的意志來實現認為對自己和他人的生活有利的事。

從實際的角度來看,當你相信自己可以自由選擇和行動時,還是當你感到無能為力被命運束縛時,你的生活更有可能變得有效率?宿命論無助於一個人的成功。

當我們走正確的道路時,也許只是因為我們對健康、秩序、正義或其他事物的渴望,這些渴望在我們內心產生了比我們的低等本能更強烈的渴望。這不是自由意志,而是由不同的慾望所推動來決定我們的行為。

自由意志是絕對的嗎?沒有絕對的自由意志就沒有自由嗎?

我並不覺得自己有什麼絕對的自由意志要改變自己的環境或未來,但相對的意志就夠了。隨著時間的推移,它足以賦予擁有它的人,產生巨大的力量,改變自己的性格,影響人和事件,從而為自己和周圍的世界創造命運。

這種相對自由的意志是理性推理和激情情感的結合,帶領不那麼任性的人走上目標的道路。

相對的自由意志是極其奧妙的東西,日子能夠一天一天過的人,就能到達自己的目標。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