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羅與羅素:面對死亡、社會責任與對抗假訊息

梭羅與羅素:面對死亡、社會責任與對抗假訊息

亨利·梭羅在《湖濱散記》中描述他在森林獨處的經歷,透過與自然的互動找到生活的意義。然而,面對死亡和衰老這些不可避免的問題時,梭羅的內省式生活態度似乎顯得無力。

伯特蘭·羅素則提出了不同的觀點,認為克服對死亡恐懼的最佳方法是擴大個人的興趣,使生活與普遍的生命融合。羅素強調與社會的連接在尋找生命意義上的重要性。

在當代台灣,媒體和公眾人物的角色受到關注。有些媒體和公知因傳播假訊息被批評不負責任。這反映了約瑟夫·戈培爾「說謊的媒體」概念的現代版本,他用此來譴責批評者,創造政治二元對立。

韋伯指出,政治需要激情與分寸的平衡,缺乏理性溝通會使激情無法轉化為有效的政治行動。這提醒我們,不論是入世或出世,都需深思熟慮。

面對假訊息的挑戰,我們需要發展批判性思維和訊息素養。這不僅意味著能夠識別和質疑來源不明或可疑的訊息,還包括勇於指出錯誤和不實訊息。這需要一種勇氣,願意在公共論壇上,甚至在私人對話中糾正錯誤。糾正假訊息並非僅僅是指出錯誤,還包括提供正確、可靠的訊息來源,鼓勵他人進行獨立思考。

最終,面對假訊息並勇敢糾正別人,是對抗誤導和偏見的關鍵方式,也是維護社會健康和民主的重要一環。如同梭羅和羅素在他們的作品中所展現的,無論是個人還是社會層面,真理和清晰的思考都是尋找和實現生命意義的重要工具。

要當一個勇敢的人,尋求人生的意義,可能可以從這裡開始!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