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的狀態

戰爭的狀態

烏克蘭戰爭已經快要兩年了,如果是台灣可以撐這麼久嗎?今年六月烏克蘭進行大規模的反攻,但這個軍事行動沒有成功。

很多人都看了德國重拍的「西線無戰事」,這部寫實暴力、細節描述,利用影像傳達微不足道的訊息,藉由這種方法來暗示戰爭是殘酷的。觀看4K像素戰爭場面時預期的腎上腺素激增,消費超現實主義的過度暴力。這部片和原著的德文直譯是「西邊沒有新鮮事」( Im Westen nichts Neues),作戰的雙方打來打去,都在一兩公里的地方來來去去,戰事膠著沒有進展。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是非常恐怖的一種狀況,戰爭既沒有失敗,但也沒有成功,就一直膠著在哪裡。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如何繼續讓全世界支持,尤其更重要的是參與戰爭的士兵要如何維持願意犧牲生命的愛國心?這絕非易事。

十一月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瓦萊裡·扎盧尼在《經濟學人》上發表一篇文章,六月發動的反攻失敗了。烏克蘭正陷入死胡同,這是一場可能持續數年的塹壕戰。

「烏克蘭人已經展現了為了自由而犧牲靈魂和身體的意願,烏克蘭不僅阻止了強大得多的敵人的入侵,而且解放了大部分領土。然而,戰爭現在正進入一個新階段:我們軍事上稱之為靜態和消耗性戰鬥的陣地戰,就像第一次世界大戰一樣,與運動和速度的機動戰形成鮮明對比。這將使俄羅斯受益,使其能夠重建軍事力量,最終威脅烏克蘭武裝部隊和國家本身。出路何在?」

最糟糕的是,俄羅斯的武裝力量是鄰國烏克蘭的三倍,並且已經進入戰爭經濟,使其能夠在短時間內生產新武器。

就烏克蘭而言,動員新兵越來越困難:「我們遲早會意識到,我們根本沒有足夠的人員來戰鬥。」

面臨著新的攻勢威脅,而且它沒有足夠的人員來作戰。資源來充分抵抗它們-對士氣來說是一項艱鉅的任務。畢竟,目前全球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以色列加薩走廊。

烏克蘭人憑藉著犧牲和勇氣,保衛了首都,奪回了赫爾松,並試圖進一步推進。裝備簡陋的俄羅斯士兵節節敗退。但情況已經逆轉:儘管烏克蘭武裝部隊仍在繼續戰鬥,但俄羅斯軍隊堅信自己擁有大量的時間、領土和士兵儲備。

去年二月的時候沒有人會想到有目前這樣的狀況,要不然俄羅斯很快併吞烏克蘭,要不然烏克蘭很快把俄羅斯趕出自己的領土之外,現在就像謝丁格的貓一樣,烏克蘭的反侵略戰爭陷入既沒有成功、也沒有失敗的狀況當中。

台灣的領土當然沒有像烏克蘭那麼大,如果中國用武力併吞台灣,一般的想像是在短期間就會看到成功或失敗。

從烏克蘭和現代戰爭的例子看起來,這樣的觀察和假設不一定正確。有可能會擴大規模,使美國甚至整個東亞陷入戰爭之中。

更有可能是一來一往,台灣會在戰爭之中面臨各種不同的敵人,其實已經有不少人隱約講出這種可能性。

如果先被解放軍佔領的話,台灣可以還要面對美軍的反攻,人類很多事情通常不會這麼簡單,很快就有了結果。

明年1月13號的投票如果投錯人,台灣恐怕會進入一個非常恐怖的狀態!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