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與政黨

宗教與政黨

為什麼國民黨和民眾黨都把政黨當成宗教來經營?甚至柯文哲說民眾黨就是要像耶穌會一樣的經營。台灣的教育主要的目標是鞏固社會和領導階級,另外就是職業教育。擁有漂亮學歷卻沒有知識不會思考的人比比皆是,真的非常令人驚訝。

政黨和宗教有很多的不同,從目標、組成到需求等等,有很大的差異,但就我看起來最重要一點是對善惡的定義。

我們在這個世界上行事的規則,都是以善惡認定的基礎來判斷,撇開利益以外,一般人認為這是善的、是好的事情,基本上就會鼓勵我們去做,會有很大的動力去推動。另外如果認為這是惡的、是不好的事情,這會讓我們有動機想辦法去阻止。

國民黨和民眾黨基本上是用宗教的方法來定義好壞與善惡,在這個基礎上面欺騙民眾爭取選票,不秉持科學理性,用仇恨民進黨,洗白中國的股貿,像招募宗教信眾一樣吸引選票。

社會心理學研究表示,全世界約有2%的反社會人群可能從事虐待或殘忍行為。這也意味著其他98%的人類具有正常的利他主義,但並不具有固有的好壞之分。可是這2%的人如果掌握到權力,很可能利用宣傳和傳道的方式擴大他的影響力。

漢娜·鄂蘭的「邪惡的平庸」概念,強調大多數人通常是出於怯懦而行惡,因此身處於某一個類似宗教的政黨,很容易就跟著周圍的人做出難以想像的惡行。

政黨只有領袖,宗教才有教主,更恐怖的是宗教會有神,由沒有邏輯缺乏理性的信仰形成的主流價值。很難想像在21世紀的現代,一個用理性科學當招牌的政黨,卻把它當成宗教來經營,用這樣的方式來招募信徒。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