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工

人一定是到最沒有辦法、很難有其他選擇的時候,才會去當礦工。

礦工的生活用想像的就知道非常不好,深入到地底,不見天日,呼吸有困難,賺得薪水卻非常微薄,礦工住的工寮也能夠拿來攻擊,到底失去人性到什麼樣的程度?

之前在幫我父母找嘉義市市區的公寓大樓,參觀好幾個眷村改建的案子,某某新城的,房價誇張的不得了。而且這裡面的房子還有分將官、校尉級軍官和一般士兵的階級,都位於市中心非常好的位置。

我好像看了兩間將軍的房子,已經經過了好幾手,漲到三倍以上,看不出來國家是照顧弱勢,還是供養這些人?

如果把它看成歷史因素,可能會得到一些解釋的原因和理由,但和礦工的命運相比之下,還是非常誇張。

左拉的小說「萌芽」就是在描寫礦工的故事,也多次被改編成電影。

一名礦工馬赫一家9口,有4人在勞動,仍入不敷出。馬赫在一場罷工中飲彈身亡,他的妻子替丈夫下礦坑工作。

黑是小說中最常用的形容詞,整部小說描述著:

礦區內外一片黑色的煤炭和煤灰」,

「礦工全身烏黑」,

「吐出的痰是黑的,死時流出的血也是黑的。」

我在德國曾經拜訪一個研究主題非常離譜的實驗室,跟採礦有關。他們的目標是希望不要再有礦工,在地表鑽孔到礦源,使之氣化自動跑上來。

人工智慧機器人要取代危險的人類工作,礦工一直名列前茅。

如果你有朋友站在攻擊礦工老宅的那一方,我勸你遠離這種人,這個建議和政治立場無關,這是人性的問題。

攝影家曾進發復刻礦工生活。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