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價值的代價

 

這樣寒冷的冬天老是讓我想起中學的時代,還有在柏林下雪的日子。每次有朋友們要跟我討論事情,會體貼的說:忠憲很早睡。聽到這個都會感覺很不好意思,這個人為什麼那麼不合群呢?

我12歲以後,很天真地以為每天按照自己規定的時間,早一點起來念點書,這樣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人生當然沒有那麼簡單。就跟我現在一樣,以為自己每天寫點東西,就可以改變什麼,有時候想想自己不知道傳達了什麼訊息給我的讀者,是焦躁不安,擔心害怕?還是真的如自己所說的思考最壞的情況之下,做最好的準備,在黑暗之中,存有一線希望。

「以犧牲他人為代價的自我價值」是我認為可以拿來衡量好壞的標準。沒有軍隊會聲稱自己是壞人而去打仗,對方總是壞人,十字軍東征、第二次世界大戰和現在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所有侵略者都認為自己站在世界歷史好的一邊,作為解放者、受害者和復仇者。

欺騙在這裡起著重要作用,自欺欺人,有不少人認為作惡時,他是在行善,但實際上是在作惡。這使得作惡變得如此危險而且自然而然,因為那些作惡的人往往認為他們在行善。人類真的很擅長欺騙自己,像陳文茜、鄭麗文、黃國昌等等那樣,總是認為自己站在正義的一邊,直到誘惑自己的考驗到來。

我們今天不都認為我們參加了抵抗運動,野百合、野草莓或太陽花保衛自己和這塊土地的自由和民主,或在白色恐怖當中窩藏獨裁政府想要抓的異議人士。

沙士比亞的麥克白,他在得知妻子去世後不久,說出這些淒涼的話:

生命不過是一個行走的影子,

一個可憐的演員,

在舞台上昂首闊步,

焦躁不安,然後就再也聽不到了。

這是一個白痴講的故事,充滿喧囂和憤怒,毫無意義。

這些話總結關於生命本質的有趣觀點,表達佛教思想中存在的虛無、無常和無我。可憐的演員根本沒有自己存在的價值,只因導演的指揮,而扮演這個角色。

莎士比亞用五句簡潔而富有詩意的詩句,將生命定義為無常、非自我控制、不如人意、有限、不斷變化且最終微不足道、一場虛無。

生命是其自身偶然性的實現,它只是創造意義的手段,因此,生命是一個透過創造價值和意義不斷變化的過程。生命是永恆的超越,總是走向未來,創造現在。

生命也是妥協,接受有限性,接受自己的責任,接受其他人的存在和選擇。

生命不是絕對的,而是曖昧的,生命是存在所帶來的可能性。生命是人類的意識;它是對世界和宇宙的感知。生命是悲傷的,結果就是死亡,人生就是苦難和毀滅。

但生命也是幸福的,生命是快樂和創造力。生命正在尋找一個存在、尚未死亡的理由,生命是美好的——醜陋轉瞬即逝。

台灣是自由的,自由就是一間充滿各種可能的大廈,而幸福是多元的。我相信在台灣好人還是比壞人多,多很多!

「我們生來是為了死亡,世上的一切繁華如同夢幻泡影,漫漫人生路,不過是通往死亡的一條道路。」

~莎士比亞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geralt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