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日與蔣經國

 

美國明年總統大選是十一月,現在共和黨已經展開初選。卅年前的總統競選主軸是,預算、墮胎是否合法化、槍械管制及種族歧視等問題。事隔卅多年,這些議題沒變,代表老問題沒有解決,今年增加一則新議題,民主共和兩黨一致抗中保美,讓美國繼續維持世界第一,這就是美國總統選戰的大格局。

反觀台灣總統選舉,除了統獨大戰的國家認同外,還是老套的人格摧毀戰。統獨問題一直是台灣的思想及意識型態大問題,其實頭腦清楚的人,應該很清楚卅五年這部憲法制定時包括中國大陸,也包含台灣,但國共內戰後,毛贏蔣輸,中國大陸領土自然消失,所以蔣介石才要高喊反攻大陸,收回失土。一九四九年後,憲法上的領土已經侷限在台澎金馬,就像一八四六年美墨戰爭,墨西哥戰敗後,領土割讓後,已割讓的領土就不能再宣稱是自己的,道理相通。

有些人認為改國號為台灣才是台獨,但以中共的角度看,不管

叫中華民國或叫台灣,凡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就是台獨。尤其選總統,更是獨中之獨,所以從江澤民時期,一直反對台灣選總統到習近平時代。

蔣經國生前就講,認同中華民國及認同台灣的人應該互相接納,才不會被中共挑撥離間分化,要走親美的民主康莊大道。一一三年一月十三日投票日,恰好是他的逝世卅六週年,他生前的這番主張,具有時代意義,值得選民警惕。

此時此刻應該回歸選戰主軸:(一)如何提升國家認同,而非像現在,所謂國家,仍然歧異,有認賊作父,把敵國當祖國的怪現象,如何凝聚國力?(二)如何增加公共投資,促進經濟發展。例如:高鐵環繞台灣,包括宜蘭花東及屏東。(三)如何提升司法品質,提高檢察官、法官、律師的水準,以贏得人民對司法的信賴。這些比較有高度、有格局的議題,應該在選戰中被討論,而非淹沒在淺碟式的人格摧毀戰及假民調、假訊息中。

(作者是律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勝榮

莊勝榮
律師、前民進黨國大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