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險和賭博的不同

冒險和賭博的不同

大谷翔平的翻譯賭博最後被解聘,最近有很多臉書的朋友都在討論這個新聞事件。

今天我前面那篇講到冒險,冒險跟賭博有什麼不一樣?

如果把「人生就是冒險」換成「人生就是賭博」,感覺就低下很多。

我爸爸一輩子都在買賣股票,一生都想要成為有錢人,甚至在最後的日子都還在處理股票的事情,這是他的休閒娛樂,也是他的人生夢想,想想真的是浪費時間。

昨天的朋友通知我被「開股友社團」,詐騙是比賭博更好的方法快速致富,賭博的人是笨,詐騙的人是奸。我只買一隻006208,收穫也是滿滿。

冒險和賭博到底本質上有什麼不同?

首先是「目的與動機」:冒險的動機是探索、成長、創新或個人滿足。賭博的主要動機是贏得金錢或物質利益,通常伴隨著追求刺激的感覺。

再來是「可控制的程度」:在冒險中,個人可以利用策略、計劃、技能和知識來影響結果;在賭博中,結果很大程度上是不可控的,受隨機因素主導。

最後是所謂的「可能性」或「機率大小」,有更好的準備或努力可以提高冒險的成功,但賭博不行,那些開股友社報名牌,或強調像電影裡面那樣的賭博技巧,其實都是詐騙。

那天去上Coco姐姐的節目,她說我應該要念社會組,我覺得我一生走的道路,關鍵的選擇都是正確的。

在台灣的教育數理化好的很少去念社會組,家境不好的念醫牙電資也是比較正確的選擇。另外,年輕的時候才有力氣去搞那些機率與統計、線性代數、微分方程、高等微積分、量子物理、半導體工程、通訊工程等等這些,等到能夠謀生之後再來念那些語言、歴史、文學、哲學、藝術等等這些,相對來講,入手比較容易。

另外講到這個題目「冒險、還是賭博」,就想到我在柏林的博士論文,本來我是研究某個現象,這種現象發生的機率非常少,大概是幾億次裡面才會發生一次,以我當時使用的電腦設備及所寫的程式,大概跑三百年才會出現一次。

這是這個研究困難的地方,這樣我永遠沒有畢業的可能性。後來我用了一個方法叫做 Importance Sampling,改變了一些客觀的環境。當計算量極大時,改變隨機變數的機率分布,可以來增加樣本的有效性,從而減少所需樣本數量以及提高估算的準確性。

把幾億才會出現一次,變成了幾百萬就會出現一次,因此解決了這個問題,才能夠順利畢業。

我想在我的研究裡面,我就是把賭博變成了冒險。

很多台灣人不知道,等到讀書讀通的時候,社會組和自然組的界線就會變得模糊。

以為自己是社會組或自然組的人,往往可能是書還沒讀通!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