瀟灑化作白鷺鷥,展翅昂然遠行 !

盧修一先生曾說過「天下沒有什麼好事會平白掉下來,權利是爭取來的。」

他出生在台北縣三芝,是家中獨子,年幼喪父家境清寒,一路苦學考上建中、政大政治系與文化政治所,後來,他赴比利時魯汶大學深造,再到巴黎大學取得政治學博士,返台後在文化大學政治系任教。

1983年,他因曾與史明往來及『前田光枝案』,被警備總部羅織「叛亂」罪名,判感化教育三年,被拘禁在土城的仁教所,在那一夜白了髮。出獄後,他因無法重回學術,便加入民進黨擔任外交部主任。

1989年,他回到故鄉參選立委以第一高票當選,進入立法院後他參與了廢除萬年國大、廢除刑法100條等民主改革,同時,他也和藝文界人士共同成立了『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致力於推動本土文化。

原本積極佈署台北縣長選舉的他,卻在1995年發現罹患肺腺癌而宣布退出,並在1997年11月28日的選前之夜,不顧醫師與家人的反對,頂著虛弱的身體站上演講台上,用他生命最後的力量,下跪懇求大家支持蘇貞昌,這一幕令人為之動容,也徹底翻轉了那一場選戰!

隔年8月6日,他不敵病魔走完了人生最後一程,在為人民爭取權利、為縣民留下一位好縣長後,瀟灑化作白鷺鷥,展翅昂然遠行 !

 

< 資料來源:Cheng Shih Ch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