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險使人自由

冒險使人自由

從小養成的習慣,晚上不管幾點睡,五點左右就會自動醒來,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每天清晨的生理鬧鐘都在提醒自己,生活彷彿被固定在了一條永無止境的軌跡上。

我們穿梭於城市的街道,重復著看似無盡的日常。這樣的例行公事,最終只會讓我們感到壓力重重,渴望著生活中能有所不同,尋求一絲新鮮的氣息。

我們內心深處渴望著冒險。

逃避乏味的生活,尋求刺激,我們可能會發現自己陷入了無聊的漩渦中。有什麼比無聊更加讓人難以忍受的呢?

沒有什麼比完全休息、沒有激情、沒有使命、沒有娛樂、沒有行程更讓人難以忍受的了。

如果我們不忙碌,就會開始思考人類終將一死的悲慘處境。因此,我們尋求工作或娛樂,試圖逃避與自己獨處的時刻。

冒險,以其多變和充滿不確定性的特性,成為了我們逃避日常、體驗新奇的一種方式。環遊世界,探索未知,就是一種將自我放逐,擁抱各種情境和活動的行為。冒險成為了我們不再過度沈思的手段。

真正的冒險並不是我們有意識地選擇的路徑,而是當我們放棄自我,交給命運的引領時,真正的冒險才會降臨。在這種冒險中,我們不再尋求任何特定的東西,而是向存在的不可預測性敞開心扉,迎接生命中的每一次不可知。這種態度讓我們能夠自由地面對未來,無論它帶來什麼。

冒險帶來的那種自由感令人感到快樂。當我們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面對選擇時,我們既感到害怕又充滿期待。我們渴望去做那些我們最害怕的事情,因為正是這些選擇讓我們感受到生活的真諦和自由的精神。

冒險的誘惑在於它帶來的未知與可能性,就像海洋深處的未知深淵一樣,既令人畏懼又吸引人探索。

冒險讓我們走出日常生活的舒適圈,衝破社會習俗和常規的框架,讓我們有機會體驗到真正的自由和生活的多樣性。

重複別人走過的路是愚蠢的,做大部分人會做出的決定相對可靠但無聊,走一條安全的道路容易到達終點,但每個人的終點卻都是死亡。

生命的本質在於不斷超越自我,這一過程,尼釆稱之為「生命的意志」。在冒險中,我們不斷突破自我設限,接受生命中的不確定性,從而達到一種更高層次的自我實現和自由。每次的冒險都是一次對生命深度的體驗和對自我潛力的挖掘。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