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三大錯覺之一

柯文哲也撐不住了,叫台北市民沒有症狀也沒接觸史不要去快篩,不然真正要驗的全塞車,好吧,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一直反對『普篩』,普篩的意思是不管你是有沒有風險也不管你有沒有症狀一律篩檢,沒有疫情時那是在浪費醫療能量,現在已經在有疫情的情況底下針對性篩檢,還不是普篩,醫師跟檢驗師已經苦不堪言,假如全體國民篩檢的話按照現在速度多久才能拿到全部檢驗報告?兩個星期?還是一個月?三個月?超過一星期的篩檢報告還有任何意義嗎?

我這樣講並不是說防疫政策都不能檢討,我解釋過很多次所有疫情發生的國家醫療機構都會需要磨合期,本來只能接收一千重症的後來變成可以接收一萬,本來一天只能篩檢一萬人變成一天可以驗十萬二十萬,但是這是需要用醫療降載作為代價的,八十歲以上不用呼吸管直接送安寧病房,還不行再降載七十歲以上也不救,本來確診就住院送負壓房變成輕症叫你回家自主隔離,到本來篩檢是讓檢驗師跟護理師操作,變成訓練志工來替代,因為醫師護理師得優先去救人,平常沒有疫情或者疫情不嚴重的時候當然不能隨便降載,明明還有病床你把病人送安寧見死不救是什麼意思?篩檢高風險者這種危險的事情你讓沒有醫療專業的人作是什麼意思?沒疫情的時候這種事情是人幹的嗎?但是疫情發生之後就必須退而求其次去磨合,然後醫療收治能力就會大幅提升,這是需要用降低每個人的醫療照顧作代價的,任何國家都會經歷這個磨合期,還沒到那個階段時醫療量能辦不到就是辦不到。

檢討還是要檢討,現在檢驗量能很明顯就是不足,怎麼樣提高檢驗量能?從人方面怎麼著手釋放更多人力出來?設備是不是應該快速採購配置?行政作業哪些應該因應特殊時期而簡化?假如這時候哪個官僚還在講『沒辦法規定就是這樣』就換一個能解決問題的來解決問題,這些都是應該去檢討的。

人生三大錯覺之一就是『我來可以作比他好』,你不行,雙北市長示範過了,真的不行!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